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澎湃新闻】这所“国字头”大学即将筹建,已获中央文件支持

有一所“国字头”大学即将筹建,且已经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支持。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华社11月24日公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

《意见》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部分写道: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教育部门牵头研究制定老年教育发展政策举措,采取促进有条件的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等办法,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编写老年教育相关教材。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机制,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引导老年人践行积极老龄观。

这是时隔21年之后,再次以高规格出台的老龄工作重要文件。当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庞大、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意见》提到的“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有何意义呢?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援引全国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分析:这次文件的一大亮点是把老年人的学习,从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到教育活动,也就是说纳入到终身教育的体系里边。比如老年人上网一系列的这些,如果通过一些灵活教育项目,使老人及时会使用这些互联网设备,使他想学的东西能够学到,不仅仅是琴棋书画,还有他喜欢的一些专业项目,那他就能更能够跟上这个时代的发展,更能够和不同年龄的人去交流。

杜鹏认为:所以这次的文件里专门提到要建立国家老年大学,同时通过终身教育体系,使老人的文化生活、社会参与能够更加丰富多彩。

据国家开放大学官网介绍,国家开放大学前身是邓小平同志于1978年亲自倡导并批示创办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2012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8月教育部党组审议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并以部发文印发,明确要求把国家开放大学建成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四大平台),标志着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和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家开放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全国开展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2021年11月26日 澎湃新闻)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