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新京报】中央定了,依托这所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

建设国家老年大学,有利于整合老年教育资源,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实现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魏公村校区舞蹈课。图/作者供图

11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首次提出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并明确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

为何要在如此高规格的文件中,关注国家老年大学筹建这件“小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

多年来,我国老年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但也面临诸多问题,一是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现象普遍存在、老年教育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年教育成熟服务体系尚未形成;二是老年教育管理体制不顺,统筹协调机制尚未建立;三是老年教育远程服务能力不强,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四是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不够,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匮乏;五是老年教育法律制度缺失,老年教育发展无保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加强老年教育的公共服务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建设国家老年大学,有利于整合老年教育资源,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实现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

为何会选择国家开放大学作为依托主体,承担筹建国家老年大学这件“大事”?

国家开放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全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的新型高等学校,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全国城乡的一体化办学体系,具备一整套成熟完备的多层级统筹管理制度,累计招收学历教育学生2227万人,占全国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人才总量的10.2%,累计非学历教育人次数以亿计。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魏公村校区英语课。图/作者供图

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建设国家老年大学,这是对国家开放大学办学4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高度认可,是对国家开放大学举办老年教育新模式的充分肯定,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开放大学办好老年教育的新期待。国家老年大学的建设是快速整合已有老年教育资源、扩大老年教育供给、提升老年教育质量的最佳选择,是探索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制度优势的老年教育“中国方案”。一方面,可以利用国家开放大学多年开展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平台优势,汇聚、整合全国老年教育优质资源和优秀师资,打造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为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和广大老年学习者提供普惠性、基础性的公共服务,探索“互联网+老年教育”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国家开放大学“国家队”的优势,联合其他老年教育机构和各方社会力量,探索“教育牵头,各方参与,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管理新模式,快速形成覆盖全国城乡,特别是县(市、区)以下的老年教育服务网络,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

国家开放大学多年来在面向基层、社区、农村,服务老年人“在学习中享老”,都做了哪些“好事”?

充分发挥体系优势,初步构建老年教育办学体系,将老年教育延伸至基层。目前,已经在30所分部成立省级老年开放大学或专门机构,在基层设立超过4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线上平台注册用户数总计630余万人,线下累计开办10万个班级,学员已超过573万人次。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2021年秋季开学啦!图/作者供图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丰富老年教育资源和课程内容,有效促进老年教育资源共享。集聚9大类38万分钟的适合老年人学习的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编制《老年教育资源目录》,整合主题式课程400余门。录制老龄化国情教育系列课程,面向社会公众开展老龄化国情教育。策划老年学历教育,建立课程学习的积分通道和学分通道,设计课程证书、专业证书、学历证书等证书体系,满足老年学习者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为老年学习者搭建了多终端的学习环境。承建中国老年教育网、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老年大学学习网和APP,开设“金色学堂”老年频道,为学习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学习支持与服务。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开展合作,承接“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资源共享平台”,为各部委老年大学学员提供在线教学服务。

充分发挥办学优势,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学习服务。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发起“乐学防疫”联合行动,推出“乐学直播”系列课程,各学习平台总访问量900万人次。建设全国首批“智慧助老”系列精品课程,引导各地开展多种方式的送教进基层活动。开展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设立“乐学奖学金”,策划“看江山”系列游学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意见》的发布,吹响了加快筹建国家老年大学的冲锋号。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在身边享受到高质量的老年教育服务,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不断提升,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成为“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新三有”老人,共同验证“学习是最好的享老”。

文|刘臣(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校长)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