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第三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在京举办

10月14日,第三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2023”在北京举行。论坛以“‘两个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由国家开放大学主办、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教授,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国家开放大学特聘教授王怀超,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开放大学等党校、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现场出席论坛。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致辞表示,“两个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论坛将持续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提供推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支撑,为国家开放大学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助益。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两个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分析与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其根本原因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第一个结合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和具体途径;第二个结合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基础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和实践途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深入学习和研究,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理论工作者庄严的历史使命。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年10月16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fd6af7eca104a7d8ef8827dac017a27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