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广州开放大学:探索老年开放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益加深加快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成为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主动对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重要部署,创新发展老年教育是全国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2018年1月,广州开放大学在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系统内率先成立广州老年开放大学。三年多来,建成了覆盖全市11区,包括22所学院、94所街(镇)学校、677个居(村)教学点的“市-区-街镇-居村”四级办学体系,累计面向全市提供线下常规课程班、公益大讲堂及线上直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等形式的老年教育服务241万人次,成为广州老年教育的主力军。

广州开放大学校长熊军介绍说,在老年开放大学办学伊始,广州开放大学便创新办学理念,强化老年开放大学的教育属性,通过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改革、特色项目培育、支持服务创新等,基于老年学情分析,精准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老年人充分的社会参与,推动老年开放教育高质量的供给侧改革,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基于老年人学习特点和需求特征,广州开放大学探索建设“10+X”的课程模块化体系,初步形成了多元化、成体系、分类别的优质教育资源库,实现了基于老年人需求的教育资源“优质自选”供给。

作为新生的老年教育重要力量,广州开放大学充分发挥系统办学、特色发展、“互联网+教育”的后发优势,创新打造“校企协同、多方联动”的新型办学机制。与此同时,广州开放大学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一方面,吸纳社会力量进入办学体系,广州港集团、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广东楹联学会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集团、行业协会、文化团体加入并建设特色学院,实施特色教学活动,目前社会力量举办的老年开放大学学院数量已占总数的一半;另一方面,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例如与广州广播电视台创新高校与主流媒体合作机制、共建“广州老年学堂”全媒体矩阵,与从化、番禺等区的旅游服务行业企业共建“康养学游” 老年教育特色项目等探索,有效增强了供给体系活力。

一系列的探索创新,为广州老年人打造了一个“互联网+”的泛在学习环境,使“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格局雏形脱颖而出。创新的基础助力广州开放老年教育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及时应战。据统计,2020年广州老年开放大学“乐学防疫”直播公益讲座233场,吸引44.2万人次参与;创新微信群课程班教学,9297人次参与。仅在2021年5月广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服务超过5万人次。

历经三年多的创新实践,广州开放大学在老年教育领域探索形成了一个“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全新格局。广州开放大学校长熊军表示,广州开放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更高质量的老年开放教育供给,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2021-11-01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