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国家开放大学打造“大片式”思政课惠及百万学生

近年来,国家开放大学发挥开放大学体系与信息技术优势,打造百门“大片式”思政课,辐射多所院校机构,覆盖数千教师,惠及百万学生。

何为“大片式”思政课?国家开放大学探索设立专题式学习框架,建设近400个5~10分钟的“大片式”微视频,把音视频、图片、动画等作为核心要素,让书本上的文字“活”起来,将价值观、理论评述“化整为零”融入故事讲述中。此外,利用大数据分析每个学生学习过程的环节,识别、挖掘、归纳、汲取其有效数据,从中总结提炼教学重难点,改进课程资源建设。

该校还通过教学大赛、研学、实践教学等方式汇集特色优质资源,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见解与教学问题逻辑体系对接、融合,生成教学资源,实现课程资源的持续优化。

“大片式”思政课的矩阵逐渐形成。在国家开放大学,完成21个系列微视频《中国精神》,入选教育部主题出版物;制作的《历史的选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入选中宣部主题重点出版物;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2个微视频制作与更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21个案例资源的补充。

此外,立足在职成人学习特点和在线信息技术优势,国家开放大学设计课程导学、专题导学等教学活动,创设“自主学习任务单”,打造“一平台三课堂”,助力学生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与针对性不断增强,思政课学生满意度均在90%以上。2021年春季学期,该校参与思政课学生学习行为总数达14亿余次。在“荟学习”平台上该校向社会学习者开放课程资源,学习总人数达到8万余人。该校还与北投教育集团、通辽职业学院等38所机构院校签订共享思政课协议,学习人次共计1771257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