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报道网】刘惊铎获得第一届全国诗词大赛(决赛)冠军

为期一个多月的2022年第一届“皓辰杯”全国诗词大赛网络评选大赛终于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千余名优秀诗词爱好者,共计来稿近6000余首参与了本次赛事。本次赛事吸引了专业艺术家、作协成员、各大高校的诗词达人、机关单位、商旅人士等各界诗词爱好者。他们当中有80多岁的古稀老者,也有在校就读的青年学子等等,他们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诗情画意,描绘出了其心目中的祖国壮丽山河和醉美天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诗词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了一大批现代人对诗词的浓厚兴趣!

在初赛获奖者中,大赛组委会选拔出900名优胜者,再进行决赛。决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超4000首优秀诗词作品。大赛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通过无记名投票公选(累计阅读、投票量80多万人次),最终刘惊铎老师获得决赛冠军。

获奖者个人简介:

刘惊铎,籍陕西眉县,北京人,生态体验理论创始人、国家开放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教育学博士,澳门城市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中央教科所(中国教科院)德育中心主任,国家开放大学文法学部/政法学部部长,国际生态体验教育学术委员会创会主席。入选《当代教育家辞典》。诗词、书法、生态摄影爱好者。

参赛作品如下:

生态体验[1]

刘惊铎

丁亥年(2007)孟春作.壬寅虎年仲秋改

瀚海淼无涯 夜航何处归?

三重生态秘境

圆融通天机![2]

雨后彩霞尽染

簇茂晖映晨曦

人类命运一体

寰球同此凉热

两山擘春居![3]

忆庐山

悦体验

玉龙飞!

筑梦华夏

立德树人转幽魅![4]

圣贤行吟不辍

生态文明如炬

谈笑步三维

举世竞接力

文脉贯东西![5]

【注释】:

这首诗创作于丁亥年(2007)孟春。这次发表得到了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态环境艺术设计所原所长陆志成教授,语文教学名师龚志民教授,诗词专家彭黎明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刘立德编审,诗意语文创立者冯铁山教授,汉语言文学教学网红名师胡吉成教授等的用心加持,对诗的意境和韵律进行了用心用情的讨论、推敲和修改。特此表示衷心感谢!

[1]《百度辞典》:“生态体验(Ecological experience)一词,最早见于刘惊铎著的《道德体验论》《生态体验论》一书。追根溯源,自古希腊和中国古代的老子、孔子时代开始就存在生态体验现象,也时有领悟与论述。当代,"生态体验"一词已经成为一个被学术界和社会广泛关注、普遍引用或应用的一个理论范畴和实践模式。”《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人民战略》《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知网空间》均有专题,多角度阐明:“生态体验是一种人类优化着的生产、生活和生存发展模式,即人在三重生态圆融互摄中平安、健康、舒心、润泽、靓丽、灵动、持续地生产生活生存发展,同时也是一种震撼心灵、感动生命的魅力化育模式。”《中国教育报》:“生态体验已成为德育现代化的时代新方位。”《中国报道》及海内外学者在书刊、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作主旨演讲,阐明:“生态体验理论是一个国际原创学术品牌。”

[2]人类犹如在浩渺无涯的海洋中夜航,一直在“认识你自己”和找寻航行的方向与回家的路。“三重生态”是人类探索宇宙世间本源的秘境,学术研究发现“生态体验理论是具有中国本土原创特征的理论范畴和思想逻辑体系,并形成了三重生态观、体验本体观、生态智慧观、魅力实践观等八大观。它从元生态、类生态和内生态圆融互摄的哲学观,自觉反思人类的生产生活生存发展过程,系统思考和建构德育与生态治理体系。”其顶层哲学命题是:“当代人生存于三重生态关系圈之中。三重生态圆融互摄,优化人类生命生态系统、优化生命样态。”

[3]老子《道德经》:“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人类进入网络社会,被海量涌流的信息所淹没,世人往往被游戏娱乐、现世利益和零和思维所裹挟或遮蔽慧眼。天机洞开,迷雾消散。阳光总在风雨后。“两山”理论擘画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让公道正义、风雨同舟、共建共享、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惠及全球,让世界人民共同受益。“簇茂共生”是原始森林中相簇而茂生长规律的哲学表达。诗词《念奴娇 昆仑》有:“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的经典名句,描绘了“天下大同”的人类社会美景,这或许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诗意表达。

[4]1997年的庐山会议确立了当代中国“四大模式”,生态体验模式忝列其中。《庐山聚义话德育》一诗描绘了这一学术登峰之旅的生动场景。《新华文摘》:“体验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体验是一种图景思维活动,是道德教育的本体。培育生态行为习惯,提升生命存在质量。平衡家校生态,提升立德树人境界。”新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回归立德树人本位,有效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40多年的国内外大样本生态体验实验证明,通过升维、创新沃态实践应用场景,改变了立德树人实效性低的困局,产生了祛枯返魅、震撼心灵的立德树人实效。玉龙飞,传说中的神龙,,宋·刘克庄《清平乐·五月十五夜玩月》词:“醉跨玉龙游八极,歷歷天青海碧。”此处表示一种新模式、新理论逐渐形成共识,不胫而走、不翅而飞、振翅高飞。

[5]自古圣贤传播思想文明火种行吟不辍,以文化人,从不知疲倦。《周易》曰:“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环顾世界,生态文明是人类科技理性占据统治地位以来的新火炬,高维指引回归生态、顺应自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启迪世人觉醒,同心同德,齐心发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心忧天下、民胞物与的东方文化理念,普惠已然地球村的世界。龚志民2019年参加第24届生态体验教育学术年会暨国际论坛有感而发,赋诗一首《廿年生态体验行》:“独揣愚见参大贤,赤诚不怨路途艰。好向生活觅真知,更喜沿流溯溪源。自得心泉清如许,层云荡尽境无边。回眸廿年体验路,一重生态一重天。”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