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主题教育·学做结合】教务部党支部:直播加持,助力国家老年大学线上教学

编者按: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党(总)支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国开之声”将以专栏形式,择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直播教学,助力国家老年大学线上教学

教务部党支部

一、工作背景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开放大学勇担历史使命,大力推进各项筹建工作。2023年3月3日,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面向全国老年人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并为全国各级各类老年大学提供教育资源、教学指导和公共服务,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更好条件。

教务部作为开放教育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者,积累了丰富的线上直播教学经验,2022年面向办学体系共开展了108场直播公开课,涵盖医疗、健康、居家布置、育儿、艺术等领域,课程内容贴近老年群体的需求。在国家老年大学挂牌背景下,教务部党支部积极响应,配合开展国家老年大学“乐学直播”项目,助力国家老年大学线上教学的开展,致力于为老年学员提供更灵活、更多元的学习方式与更优质的学习资源。

二、创新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教务部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实,为国家老年大学“乐学直播”项目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学校数字化大学建设战略贡献教务部力量。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为师生办实事。教务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围绕学校数字化大学建设及老年大学建设等重大战略,以“为师生办实事”为行动目标,全力支持老年大学建设工作。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确保协同有序。教务部党支部与老年学院党支部共同组建“乐学直播”工作沟通群,组建部门联动新机制,安排专门人员对接工作,全程有呼必应,积极配合,保障直播顺利进行。

三是坚持学做结合,优选直播课程,精准提供服务。教务部党支部结合“乐学直播”课程普惠性强、辐射面广的特点,瞄准老年学员需求,详细梳理资源,筛选适老化的优质直播公开课进行共享,全面保证课程质量,提升资源利用率。

三、实际成效

一是“乐学直播”广受老年学员好评。通过大胆探索,“乐学直播”在2023春季学期累计播出40余场,单次直播约3000人次观看,共计12万人次观看,老年学员在直播中积极点赞互动,项目影响范围广,反响热烈。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教务部党支部与老年学院党支部带动两个部门联动,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共同为老年学员打造实用、解渴、便捷的“知识大餐”,并为后续持续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探索老年教育线上教学新模式。“乐学直播”课程围绕“了解时代前沿,掌握热门知识”的教学理念,推出“周一至周五,每日一课”的线上课程,策划“本周课表”,从传统文化、法律、工程、社会、医学与健康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领域入手,整合已有资源,开创线上课程教学新模式。

四、经验启示

一是要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教务部党支部将持续将党建成果转化为业务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以学促干,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二是要深入开展业务调研。借鉴本次直播课的成功经验,持续推进老年教育线上课程资源共享。立足学校数字化大学建设战略目标,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工作,持续推进开放教育与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提高教学管理与服务质量。继续深化与老年学院党支部的合作,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为各教学部门和办学体系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管理与服务。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