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AI赋能英语教改】开放大学校长热议:数字化强国,开放教育何为

为探索利用人工智能为大规模开放教育英语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之路,2022年6月,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启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项目。近日,国家开放大学举办了智慧教学研讨会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试点总结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开放大学的代表,从不同视角就数字化转型大潮下,如何实现教与学的新突破,进行了热烈讨论。

近日,国家开放大学智慧教学研讨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试点总结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在“校长论坛”环节,参加活动的七家分部校领导针对“数字化强国,开放教育何为”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海南开放大学副校长 詹兴文

海南分部将从以下三点助力数字化强国建设:

一是提升数字治校水平。树立数字治理理念,明确学校数字应用与发展构架,准确对接教学、科研、管理等多群体的数字治理需求。海南分部正在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积极打造面向全体师生的一站式、集约化、个性化智慧校园平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流程优化、职能完善、效能提升。

二是提升乡村振兴数字治理水平。2022年,海南分部“海南乡村振兴与数字治理实验室”获批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成为全省九个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乡村振兴研究团队,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发挥战略研究、咨政建言、人才培养、交流宣传作用。

三是提升素养、人才引进,打造数字治理人才梯队。海南分部近两年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提升教师数字素养。下一步将加强数字文化建设,引入先进AI生成内容技术、开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课堂教学评价系统、积极打造一批智慧教室和虚拟实训室,持续提升教师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

西安开放大学校长 张彦庆

面对数字化强国、数字化教育战略布局,承担好数字化开大建设任务,我认为重点要抓好以下方面:

第一,讲政治,牢记使命。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服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发展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第二,讲系统,平台服务。步入新时代,我们更要搭建好自己的系统,重新焕发覆盖全民终身教育网络体系,凝聚开放大学体系优势特色,让开大在全民终身学习、在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国家建设中贡献力量。

第三,讲团队,数字思维。团队应该树立信息化、数字化思维模式,在全系统全方位体现数字化理念,建立数字化团队体系,西安分部正在开展积极尝试,打造未来学习中心的示范。

第四,讲教育,转变方式。传统的教育是以老师讲学生跟着学为主要特征,现在的教育已转向人机交互,模拟机器AI形式,让学生和机器人广泛多点对接,进而感受、感知开大提供的学习便捷与实用高效。我们还应持续深入探索未来的学习交互模式,彰显个性化、实时化。

第五,讲特色,树立品牌。建立体现开大总体特色和呈现分部各自特色的体系。目前西安分部在思考,怎样利用西安地域特色文化,打造的数字化平台,给全民提供西安特色的优质学习体验。在虚拟时代更好的打造自身特色,讲特色、树品牌,更好地给学习者提特质服务。

河北开放大学副校长 陈军平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放大学体系要勇立数字化潮头,加快转型,建设一所链接世界的数字化大学。

第一,提升数字化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选择。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通过探索智慧教育理念在学科教学中的践行路径,提高体系英语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质量,促进学校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升,进而实现创优提质的目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深度学习、个性化学习,促进英语教育教学有效化、精准化发展。这也体现了开放大学以提升数字化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面向全国开展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的特征。

第二,以学生为中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最终目标。开放教育是一种面向全社会开放、灵活多样的教育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采用信息化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灵活、自主、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和服务。数字化赋能学生学习,通过数字技术,推动标准化教育转向个性化学习,实现学习方式的创新发展,旨在促进学生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因此,在新时代,面对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认知规律,设计更具弹性的学习计划,打造以数据驱动因材施教的学习新范式。

我们要推动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终身教育和促进学习型社会形成为宗旨,办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

宁波开放大学副校长 陈曙

开放教育创优提质战略实施以来,国开总部领导多次强调开放教育的培养内容要突出“因需施教、有用易学”,要采用“真实工作任务导向”“真问题导向”“系统性思考”等思想指导课程开发与实施,推进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和案例式教学,着力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深入探索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教学应用,打造网络化、沉浸式、智能化的新模式,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学习支持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同时,不断强化数字化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机制,激活数据价值。

宁波分部今年也在开放教育数字化教学改革上做了一些探索:一是完成共建共享的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融媒体教材建设,8门课程共5000分钟视频,学生在使用纸质教材时可扫描二维码观看学习;二是针对工科类专业课程开设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了实体仿真中心和云上仿真实训室,同时配置了部分便携式设备,便于到企业等校外场所进行现场教学。

外语教学部的智慧教学改革采用人机互动、实时反馈改进提升的模式有效增强了学生的语言技能,受到了师生欢迎。下一步,我们应该努力加快相关技术在教学与管理中的应用,切实以提升学生的知识技能、学习体验、学习获得及学校管理服务效率为目标,推进数字化改革。

广西开放大学副校长 刘绍英

广西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正在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共建数字基础设施平台,打造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在推进中国与东盟的教育、经济、文化交流中,开放教育大有可为。可以通过推进共建中国-东盟联合开放大学,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纽带,将开放教育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大学联合起来,实现学历互认,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根据中国-东盟当前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东盟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将更加注重应用型、技能型等职业人才培养。随着5G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步伐的加快,远程在线教育在平台与技术支撑、资源开发与整合、应用与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能力都有大幅提升,国家开放大学开放共享的教育理念更是国际通用教育理念。通过远程在线的开放教育方式开展职业化教育,采用更加灵活的合作办学机制,建立中国-东盟联合开放大学,将更快实现中国-东盟高等教育的深度合作蓝图。

辽宁开放大学校长助理 赵国军

面对数字化中国,开放教育需要做好以下创新:

第一,优化专业结构。为适应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建设一批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专业,另外,还要改造一批传统专业,实现传统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第二,转变教育理念。通过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教育,推动“大规模的标准化教育”转向“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将高度统一,因材施教的千年梦想将变成普遍现实,大教育、终身教育理念也将得到真正确立。

第三,创新教学模式。推动数字技术驱动的教育教学场景创新,丰富适应学习、学情智能诊断、智慧课堂评价等场景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理实一体、虚实一体)的深层次课堂变革。加强智能系统、智能教学助手、智能学伴等的普及应用,创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第四,创新教育内容。围绕素养导向、能力导向为重等目标实现革新,把数字素养与技能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在内容组织形态上,基于系统化的知识点和逻辑关系建立数字化知识图谱,设置跨科学习主题,改变学科间存在壁垒、学段衔接不足、知识技能不相符等情况。在内容呈现方式上,通过增强现实、虚拟仿真等技术,提升学生直观感受,让学习成为更加美好的体验。

第五,全面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持续深入适时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教师开展数字教育的意识和水平。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