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两会精神大家谈】国家开放大学党外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以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凝心聚力,书写了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新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校党外人士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学习讨论。

教育学院 九三学社社员张珐

2024年3月,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感到无比振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习两会精神让我深刻意识到,在政治觉悟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思想站位上,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育人新生态新格局,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以学生身心健康为突破点,以教育家精神引领自身专业发展,以身作则;在具体任务上,要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

农林医药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民盟盟员尹尚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满满,我校教师及我盟组织成员随即开展广泛学习。作为老龄领域的研究者与教育者,我对于会议中的“科技老年”一词特别关注,这也是该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今年年初的1号文件“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完全契合。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学习“科技养老”相关内容,厘清老龄事业的未来趋势,为智慧养老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务部 致公党党员李景娟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教育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其中“高质量发展”是关于教育工作最突出的关键词,为我们做好开放教育考试管理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则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工作路径。考试是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名考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聚焦开放教育考试工作的体制机制、组织实施、过程管理、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以问题、需求、目标、效果为导向,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公正的开放教育考试测评贡献力量。

人文学院 温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充分体现了教育在强国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这为教师职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要培养学生的品德,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德育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同时也应积极拥抱技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实验学院 高玮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3年我国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印证了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的力量和底气。2024年,我国发展仍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4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列出了十大任务,内容既关注“新质生产力”“依法治国”“教育强国”等国之大计,也聚焦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民生问题,谋长远又重现实,为我们立足新征程、开启新局面、谋划新篇章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将持续学习两会精神,努力把两会精神传递到课堂,引导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离退休工作处 李胜洁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是百姓的期盼,更是人民智慧和力量的体现,代表委员从教育、医疗、就业、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谋福祉。这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致公党入党积极分子,我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