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学做结合典型案例】农林医药教学部:学做结合砥砺初心 教研相长践行使命

编者按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转学风改作风,学校征集选树了一批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上坚持学做结合的典型人物、经验做法案例,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把学的成果转化为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突破瓶颈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式开放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农林医药教学部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支部建设全过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持续做好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走开了一条“学做结合、教研相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党支部于2022年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教育部直属机关标杆党支部、国家开放大学标杆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连续3年在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党支部”。1名党员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被评为教育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名党员被评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党员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

一、学深悟透,强化政治引领

党支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22年支部开展党建业务融合活动22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党员教育报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二、创优提质,做强教育教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聚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组织教学技能大赛和系列研讨活动,观摩互鉴同学习,交流研讨共提升。创新开展新、老教师一对一“传帮带”,组织新进教师业务培训5次,助其快速成长。研制形成《农林医药教学部(乡村振兴学院)学习资源建设规范(试行)》,提升学习资源建设能力和效率。以直播公开课为载体,提升课程讲授质量,改革教师个人申报、散点讲授,为学部统筹主题鲜明的系列直播公开课,安排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已策划开展“公众健康素养提升”“保护种质资源”“健康土壤,健康生活”“碳达峰碳中和——低碳农业”等多个系列直播公开课,其中王燕博士讲授的“GLP-1受体激动剂——能减重的新型降糖药”,直播点击量44万人次,胡立峰教授讲授的“保护土壤从保护性耕作开始”,直播点击量47万人次,取得良好反响。聚焦“以学生为中心”,持续开展“学生需求结对追踪活动”,组织专任教师与在校学生“结对子”,密切关注学生需求、及时满足学生需求,建立专业或课程微信群/QQ群23个,共1028名学生,平均每个群有学生45人。组织开展两届“学习进取 服务患者”护理病例评选、两届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生优秀创新创业案例评选活动,展示学生职业风采,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聚焦“课程思政”,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部门重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除参加学校组织的首期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外,2022年共组织9人次参加“全国高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暨示范课打造与实践专题培训会”和清华大学“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能力提升研修项目”;组织“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农医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共有总部和33个分部129名教师的100个作品参赛,充分调动了农医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

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同频共振,使得教师教学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教育教学成果。相继获得2020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2021年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1年度国家开放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奖励。1名党员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2名党员参加国家开放大学教学技能大赛,分别获一等奖和三等奖;1名党员被评为国家开放大学“网上教学之星”;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继续教育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2项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实践获国家开放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中国兽医协会“乡村振兴 兽医力行”优秀案例1项;主持编写的2本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4本教材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近两年晋升教授3位、副教授2位、中级职称1位;1位教师在职获得博士学位,1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三、守正创新,做优科学研究。

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教学与科研对高校而言,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这要求教师既要做好教学,又要深耕科研。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和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了系列学术沙龙3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讨会6次,着力提升教师科研素养,营造良好科研氛围。近两年,学部教师共立项科研课题24项,其中省部级课题6项。王燕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开创了农林医药教学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河。学部教师共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17篇,EI 收录2篇,CSSCI收录1篇,中文核心期刊13篇,论文发表的质量和数量都迈上了新台阶。出版学术专著、文集及教材39部。青年科研后备人才不断涌现,3位教师被评为国家开放大学2022年度科研优秀教职工,占全校37.5%。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农林医药教学部党支部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助力数字化大学建设和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而团结奋斗。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