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主题教育·学做结合】国开在线党支部:一路一网一平台数据治理及功能体验优化

编者按: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党(总)支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国开之声”将以专栏形式,择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一路一网一平台数据治理及功能体验优化

国开在线党支部

一、工作背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国开在线党支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目标,以学校“六大工程”为工作重点,针对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及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难点问题开展工作。

以“一路一网一平台用户体验优化”及“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一路一网一平台招生系统、教务系统、考试系统、教学系统等重点数字化支撑平台进行优化完善,持续提升师生体验,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

二、创新做法

一是开展系统调研摸清师生需求。通过线下实地走访,选择问题反馈集中的分部进行现场调研,通过组织分部座谈,和一线用户沟通,深入了解使用情况和用户反馈。通过国开在线自研的工单系统,收集用户的问题咨询和建议,归纳总结常见问题和共性问题,按照业务板块进行分组整理分析。深入查找“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是分析研究对策建议。依据调研情况,就决策需求、重点问题、技术架构、数据来源等开展深入研究、研讨,就问题症结、可能的解决办法等开展讨论。

三是探索一路一网一平台问题解决优化方案。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学校的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方案论证。通过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加强研发做好需求管理、建立数据标准清洗历史数据、调整架构消除业务屏障、加强数据安全、增加新技术使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集中力量攻难克艰解决数字化教育平台持续发生的系统问题,优化师生教学流程出现的突出问题,独立开发提升师生用户体验的新模块、新功能。

三、实际成效

一是数据方面。已建成实时数仓和离线数仓,提供数据服务接口,将国开业务数据封装提供给分部、其他信息系统;针对一路一网一平台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梳理和治理,建立统一标准,针对不符合规范的数据进行重命名、清洗;针对一路一网一平台目前数据流转的链路进行梳理和优化,解决数据跨系统同步中出现的错误、重复、时效慢等问题;完成领导驾驶舱平台建设,实现统一认证与驾驶舱系统的对接、鉴权和总部数据下钻等能力。

二是系统方面。上线班主任功能模块、“一生一表”查询功能,以及完成西安、河北、宁夏、广西四个分部支付系统的上线,覆盖160万新生,提升师生用户体验感。

四、经验启示

通过全面调研和深入研究,厘清一路一网一平台“急、难、愁、盼”问题,吸收基层先进实践案例,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平台的业务管理水平,提升平台的用户体验。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