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主题教育·学做结合】后勤保卫部党支部:办实事、解难事 构建全方位后勤保障体系

编者按: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党(总)支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国开之声”将以专栏形式,择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办实事、解难事 构建全方位后勤保障体系

后勤保卫部党支部

一、工作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后勤保卫部党支部始终以教职工为中心,将“教职工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秉持“主动热情、周到服务”的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创新做法

后勤保卫部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抓理论强党性,注重抓调研重实践,注重创新发展攻难点。

一是理论学习入心入脑。以党员大会、部门例会、青年小组学习的形式,采取个人与集体、线上与线下、与其他支部联学的方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人手一本理论学习本,每周例会学一篇,每周集中学半天,共学习40余次;积极参加各级培训、专家辅导、研讨交流、诗歌朗诵、读书分享、书法比赛等活动,部门有4名同志书法作品入围体系书法大赛。

二是工作调研聚焦发展。结合部门实际,3月份组织了全校教职工意见征询会;4月至6月,分别与中国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日报社、语合中心的后勤部门进行交流;前往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301医院餐厅调研论证食材净化设备;空调、电梯、1214会议室改造等项目实施前,召开论证会;为推进数字化后勤建设,赴北京中医药大学调研学习。

三是主题活动契合主题。先后与13个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5月25日,支部组织“看经典、学著作、谈体会”学习交流;5月30日,支部联合受帮扶学校开展“以学促干、爱心帮扶、传递温暖”主题党日活动;6月28日,联合4个支部开展“寻根溯源、以学铸魂、走进中共中央党校”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支部还进行“党员先锋岗”评选,在三个服务团队中开展“主题教育我参与、服务国开我奉献”活动。

三、实际成效

一是积极主动解难题。对复兴门校区教职工反映的物业、停车及餐饮问题,与党政办一起,联系教育电视台召开协调会,实地解决问题;对个别教职工提出的装修问题,主动靠上去,做好解释、跟进解决;经过反复论证,与多部门现场办公,启动大兴黄村单身宿舍装修改造工作,预计10月底前全部装修完毕。

二是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除做好日常供水、供电、供气、供冷等常规保障外,高标准服务好每场大型会议,处处展示国开形象;自主开展“三八”妇女节送鲜花、教师节送精美礼品、制作节日蛋糕等活动,赢得了教职工广泛赞誉;不断丰富菜品,推出牛肉拉面、云南米线等主食,深受教职工喜爱;提前收集意见建议,增加体检项目,组织相关机构上门体检,更大程度地方便了教职工。

四、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抓住理论武装不放松,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

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想透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

三是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务实工作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真抓实干,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到教职工心坎上。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