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AI赋能英语教改】学生代表程烟萍:让AI助你,“E”臂之力

为探索利用人工智能为大规模开放教育英语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之路,2022年6月,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启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项目。近日,国家开放大学举办了智慧教学研讨会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试点总结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开放大学的代表,从不同视角就数字化转型大潮下,如何实现教与学的新突破,进行了热烈讨论。

福建仙游开放大学 2020春行管本科 程烟萍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们在表达对伟大的祖国、对亲切的家乡的热爱之情时,是不是会经常引用艾青的这句诗?

在表达对母校——国家开放大学的热爱之情时,我也总是引用这句诗!特别是今年国家开放大学集大量人力、智力、财力投入研发出这套AI自适应学习系统以后,我更为生命中能遇到这样一所大学,而心生感激。说到这里,顺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自卑的过往”,以及内心长久以来对学士学位的渴望:虽然当年我考取的分数可以上重点高中,但我的第一学历却是全日制中专,而我的第二学历是自考大专,第三学历则是国开本科。目前,我已取得了一个国开本科学历。但由于没学位,我毅然决然地报读第二个本科,冲着那个学士学位“拨穗”的梦继续前行。我曾以为、还曾偷偷哭泣,自己这辈子都无法得到“拨穗”的机会。庆幸的是,在两年自我摸索、不得章法的英语学习后,国开推出了这套AI自适应学习系统,我能成功通过学位英语考试,离不开这套智能学习系统的帮助。目前,我正在申请学士学位,“拨穗”的梦,终于不再遥不可及!所以,我对国开的感恩,和千千万万国开学子一样,不是没有理由的。

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表达对这套AI自适应系统的认识与感受——一副“对联”、一位“美女”、一个“福”字。

为什么说这套系统像一副对联呢?首先,在系统平台的左边,知识点满满:从上而下,分别列出语法、交际、词汇等模块,比真题的题型分类还更齐全,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在系统平台的右边,科技点满满:分别列出课程进度和学习时长。课程进度和学习时长又有更细化的条目,激发了我对英语的学习兴趣。系统平台的上面又分别设置章节列表、知识图谱、学习路径三个栏目,像是一条横幅。左右两边加中间,是不是像一副对联?补充一下,还有神奇的底部,那是一个知识掌握度的说明,依次排列着:未开始、了解、模糊、熟练、精通,都用不同的颜色标明,提醒我要有的放矢地学习,也提醒我不要浅尝辄止。

为什么说这套系统像一位美女呢?因为系统还有很多优秀的功能:视频倍速播放、自动生成错题集、放大镜搜索功能等,每一个菜单就好比美女的五官,单拎出来欣赏,好棒,组合起来看,更棒!

最后,来说说这个“福”字。这套既有广度、深度、力度、角度、强度、难度,也有温度、色度的超级系统,除了从视觉和感官上看,像一副对联和一位美女,为什么我第一直觉,觉得系统首页就是一个喜庆的“福”字?那整齐分明的栏目、那美观实用的走线、那充斥着老师们恨不能把平生所学一股脑都塞到屏幕里传递给我们的深情厚爱,远远地看起来是那么像一个大写的“福”字。各位老师,你们就像我们的父母,总是希望我们“有饭吃、有工作做、有学可上”。如果说,福字的每一个笔划都承载着美好的祝福,那这套系统里的每一个知识点则无一不凝聚着老师们的心血。所以,我对AI这套学习系统的感恩,和千千万万国开本科生一样,不是没有理由的。

今天,我们来自各行各业,是边工边读的在读生,是开放教育体系的受益者;明天,我们各奔南北西东,是国开精心培育的毕业生,是国家和社会的奉献者!我们要永远感恩母校国家开放大学,永远致敬无数个在这背后辛勤耕耘的老师们!“梦起国开,志在未来”!国开用宽广的开放教育体系装载着我们每一个学子求知的梦想,我们要带着母校对我们的殷切期盼,展翅飞扬,停在哪里,便在哪里,各出所学、各尽所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添上独属于我们国开学子的使命与情怀!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