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主题教育·学做结合】出版传媒集团党总支:红色经典进校园 推动“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党(总)支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国开之声”将以专栏形式,择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红色经典进校园 推动“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出版传媒集团党总支

一、工作背景

“红色经典进校园”项目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国家开放大学共同主办、国开出版传媒集团承办,面向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放大学等机构的党政业务负责人、骨干教师、一线青年教师等对象,组织开展的课程思政共学共研共创项目,旨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素养和教学能力,探索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结合模式,推动课程思政和“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做法

一是完善内容监制机制,准确把握主题主线。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专家设计课程体系、讲授课程内容,经过出版传媒集团严格的三审三校流程,并由人民网权威专家对课程内容的意识形态进行审核,完善了课程思政类数字资源的内容监制机制,严把课程质量关,牢牢把握课程思政教育的主题主线。

二是创新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深挖活用红色资源。注重红色文化资源梳理与深挖,以国史学会和国家开放大学优质主题学习资源、视频和文字解读、历史图片、权威的史观脉络为内容基础,以学科门类建设课程思政数字资源体系,在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中提升资源针对性和红色文化育人价值,扩大和深化红色资源的影响。

三是创新研学模式,增强学习互动体验。创新课程思政育人资源展现形式,充分融入数字媒体资源,将课程思政资源转变为可视、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将线上线下的多种场景相融合,支持视频内容直播、轮播,有题库、测试、统计等学习功能,实现学习过程有记录,学习结果有反馈;实现学校、爱国主义基地、国史教育基地等多点联动,支持相关实践基地建设的一体化设计,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三、实际成效

一是建成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创新课程体系。涵盖国史学会10位专家讲授的18学时国史系列课和教学设计专家讲授的4学时教学设计与教学创新课,以及精选的7个类别共181门课程组成的选修课内容,建成系统性、专题化的课程体系。

二是与行业学会合作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与国史学会和高等教育学会共同召开红色经典进校园(国史进校园)工作座谈会,得到光明网、学习强国、社会科学网、社会科学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网等6家主流媒体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教育新闻直播间》的报道。

四、经验启示

一是初步建设了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库。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遴选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知识培训等课程,建设专题化、体系化课程体系,初步建成严谨、全面、实用、个性、动态的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库。

二是健全课程思政类数字资源建设规程制度。依据集团有关数字资源建设管理文件规定,结合课程思政类资源特色,建立课程思政类数字资源建设规程,规范资源建设流程。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