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主题教育·学做结合】改革发展部党支部:打造开放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中心

编者按: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党(总)支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国开之声”将以专栏形式,择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打造开放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中心

改革发展部党支部

一、工作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正在成为优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是开放大学转型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应然要求。开放教育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系统性创新产教融合机制,优化和弥补线下教学、实践性教学活动的不足或缺位,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学生学习效果起到基础性作用。鉴此,学校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中心示范工程,对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二、创新做法

一是调研先行,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协同领题调研和支部调研,结合专家咨询报告和科研项目成果运用,以多元视角梳理产教融合“两张皮”“合而不作”等典型问题,深入分析开放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内生动力、协同方式、运行规律、合作机制等问题,为研制工程实施方案提供现实依据。

二是明确目标,坚持育人为本。通过遴选立项建设若干个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中心并持续努力,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打造开放大学产教融合共同体,助力人才培养创优提质。

三是合理布局,突出典型示范。结合区域产业特色、企业分布、对口专业等关键要素合理布局。科学确立自身建设目标和服务定位,在服务区域的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形成合力,推动教学方式改革。明确建设目标和牵头申报单位及联合申报单位的责任义务,调动和挖掘项目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和潜力,通过项目建设和实施,形成要素整合、资源共享、合作育人、教师发展、科技攻关等合力,推动和深化教学方式变革。

五是自主申报,择优遴选立项。立足自身条件和发展需要,自主申报。对申报项目组织专家遴选,在考察建设基础、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建设保障的基础上,择优立项,并通过签署协议,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六是科研引领,强化经验推广。申请立项研究课题,边实践边总结提炼。对各中心建设的有效措施和成熟经验,及时在开大体系内推广或向教育部报告,推动形成有关制度。

三、实际成效

在开放大学体系内遴选立项建设若干个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中心,通过持续努力,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进而为推动教学方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一是明确中心建设内容,包括实践性教学和学生实训实习、教师企业实践、科技攻关和服务海外学习中心等。

二是研制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中心遴选指标,包括工作基础、建设方案和保障机制3个一级指标和8个二级指标。

三是规范项目工作机制,包括发布申报通知、提交材料、组织遴选、立项公布、实施建设、监督检查、总结验收等实施程序。

四是推出一批科研项目,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中心建设纳入2023重大科研项目选题,引导申报校外科研项目并获批2项。

四、经验启示

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相关教育思想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不断实践,力求熟练运用。

二是要对标对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要求和学校发展新目标,关注数字赋能产教融合转型和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建设等问题,推动中心建设和国家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有关建设项目对接,打造开放大学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同体。

三是要持续深入开展调研,综合运用需求调研、跟踪调研、解剖式调研等方式,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动态调整项目实施策略,确保工程建设任务落实见效。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