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主题教育·学做结合】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党支部:强化党建 锤炼本领 助力学生和教师工作高质量协同提升

编者按: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党(总)支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国开之声”将以专栏形式,择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强化党建 锤炼本领 助力学生和教师工作高质量协同提升

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党支部

一、工作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次表达对大学生的殷切期盼,论志向、谈梦想、讲奉献,鼓励学生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多次论述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再从“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到教育家精神的论述,对教师教书育人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也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党支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和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转化拓展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着力让学习氛围“浓”起来,让工作热情“强”起来,让支部党员“动”起来,不断探索新路径,为学生和教师工作的协同发展提供支部效能。

二、创新做法

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党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地将政治上的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支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将“开放、创新”新发展理念灵活应用于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全心全意做好学生和教师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结对帮学强本领,打造锐意进取、创效攻坚的战斗队伍。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党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采取党员和青年职工“结对帮学”,帮助青年职工紧跟学习步伐,理解主题教育内涵,进而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让部门教职工从学习中感悟思想之力,汲取奋进力量。

二是党建引领促提升,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四年来,组织办学体系师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开设直播课堂、开展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组织“一对一”辅导、举办国赛项目训练营等方式,提升参赛项目质量,提高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对在国赛中获奖的项目团队给予现金奖励,激发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助力国家开放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是克难攻坚破困局,不断完善教师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教师发展体制机制是教师工作的关键,也是难点所在。学教部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依据大量调研文件,认真学习、反复研究,印发《国家开放大学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修订健全教师工作量制度,起草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文件,研制银龄教师支持终身教育计划实施方案等,优化教师发展顶层设计,破解教师发展制度瓶颈,完善教师发展体制机制。

四是紧扣教师发展需求,设计精准培训项目。为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助力数字化大学建设,组织9.2万人次参加“‘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解读”与“ChatGPT与高等教育变革”培训,选派24名教师参加首届“北京大学—剑桥大学”教育数字化国际在线研修班,联合农医与外语教学部开展教师数字化素养提升学习活动;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组织42名总部教师赴延安开展为期七天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开展高校教师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提升专题研修,学习借鉴清华大学的优秀教学实践经验。

三、实际成效

一是学生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学生工作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特色活动,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的优秀学生工作队伍,学生工作的内容不断得到拓展,形式越来越丰富多样,通过参加各种活动让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收到了福建分部学生刘木溶的捐赠物资和感谢信,他特意前往学校,表达对学校培养的感激之情,还动员爱人并资助其公司员工到国家开放大学读书学习。

二是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自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参赛规模不断扩大,在第九届大赛中,共征集参赛项目17284个,参赛人数达到53266人,三年来累计参赛人数13万余人。获奖成绩连年突破——第八届获得7金6银27铜的好成绩;第九届共有45个项目入围国赛,其中职教赛道33个,红旅赛道12个,成绩有望再创新高。

三是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印发《国家开放大学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教师发展文件和教师培养培训实践,教师的培养培训体系已经形成,带动教师能力素质整体提升。目前,培养培训体系涵盖了思想政治教育培训、课程思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专业培训、特色类型培训等各种培训,既有国开自己组织的培训,也有与其他著名高等学府合作开展的培训,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效果不断提升。

四、经验启示

一是狠抓党建助力双发展。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紧抓支部建设,为学生和教师工作发展护航。

二是问题导向助推教学提升。通过开展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师研修活动,引导教师提高在线教育教学能力。

三是实效关注激发学生创新。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大赛活动,有效培养了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是借鉴交流促进能力提升。通过与名校教师交流,拓展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使教师能够更好地应对教学挑战。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