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主题教育·学做结合】教务部党支部:落实考试辅导教学 满足体系师生需求 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党(总)支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国开之声”将以专栏形式,择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落实考试辅导教学 满足体系师生需求 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务部党支部

一、工作背景

2023年春季学期初,在多次调研中,各分部、学院和学习中心反映最强烈的是当前考前辅导存在教学缺失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包括未安排专门的考前辅导课,未提供考试复习资料或模拟试题,安排的考前辅导课、复习资料、模拟试题与实际考试内容脱节或因过于宽泛而无指导作用,导致学生复习备考困难,考试及格率低等问题的出现。为集中解决基层学习中心和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特开展此项工作。

二、创新做法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编制《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期末考试考前辅导教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给总部各教学部和各分部、学院,加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

第二,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通知》提出了考前辅导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细化了总部教学部、分部、学院和学习中心各级办学单位和不同角色教师的工作职责,确保考前辅导教学工作能够细化落地。总部教务部考务科、教学过程与管理科等相关科室相互配合,做好全流程服务与管理工作。

第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各级办学单位落实《通知》要求的情况进行监督,对及格率低于50%的课程重点督查。一方面对考前辅导教学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包括各级单位的考前辅导教学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价记录、对相关人员的督促激励措施等。另一方面对各级教师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包括复习资料发布、考前辅导直播课开设、与学生的互动答疑情况等。

第四,加强考核评价,激励教师担当作为。将考前辅导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总部教学部的年度业务工作考核指标中,细化考核指标,督促总部教学部和主持教师落实好考前辅导教学工作要求。同时,运用通报批评、调减招生计划等方式督促各分部(学院)落实考前辅导教学工作,实现考前辅导教学工作与招生、教学等相关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第五,建章立制,务求长效。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研等方式,收集各级办学单位、教师、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等多方反馈意见,总结经验和不足,及时改进,进一步完善考前辅导教学工作,并将工作转化为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考前辅导教学工作常规运行,确保每学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三、实际成效

发现问题后及时回应、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加以解决,2023年春季学期考前辅导教学工作得到显著改善,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较好地解决了办学体系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办学体系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受到体系师生广泛好评。一是各单位高度重视,办学体系上下一心、同向同行,考前辅导教学工作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二是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满意度较大提升,考试成绩明显提高;三是以考前辅导为突破口,强化了教学过程,提高了教学质量。

四、经验启示

第一,强党性,敢担当,重实践。在开放教育实践中,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第二,坚持人民至上,密切关切师生需求。在教学教务管理中,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办学体系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体系办学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实地调研,群策群力,汇聚全体系智慧,助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四,坚持系统观念,胸怀办学体系。一是要利用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优势,密切联系各教学部和各级办学单位,上下一心、同向同行。二是教务部各科室之间通力合作,加强交流与沟通,优化教务部业务流程。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