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主题教育·学做结合】学习资源部党支部:学做结合、多措并举 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

编者按:学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党(总)支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国开之声”将以专栏形式,择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学做结合、多措并举 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

学习资源部党支部

一、工作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充分表明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重要属性,凸显了教材工作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中央对教材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尺寸课本,国之大者”的殷切期望。

为全力落实国家《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家开放大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做结合、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国开放教育体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把好意识形态关,切实发挥教材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作用。

二、创新做法

一是突出高标准起点,全体系覆盖。邀请专家系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设在线平台“云学二十大”课程专区,涵盖7大栏目165个视频资源,供全国开放教育总部及办学体系学习,筑牢思想基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材内容审核能力建设。通过人民网专家培训、实地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面向开放教育教材建设单位开展6次教材内容审核培训,把好教材编写意识形态关。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整体部署。印发《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国开资源〔2023〕1号),突出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分步骤有序推进教材编写修订工作。截至2023年8月中旬,45家分部(学院)制定完成修订计划。建立教材工作责任机制。专设教材建设工作责任人、联络员,建立教材工作组,畅通信息报送、共享经验做法、发布工作动态,凝聚体系合力。

三是调研沉底跟进,突出实效。结合教育部“根在基层”调研及学校主题教育调研要求,形成30人调研团队,在2023年5-7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主题教育调研。截至2023年8月初,回收51家分部和行业学院的问卷数据,实地调研内蒙古、广西、贵州、新疆等11个分部和学习中心,尤其对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形成数据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全面掌握工作信息。

四是及时总结成果,推广经验。及时总结各类优秀案例经验,内容涵盖组织管理、专项培训研讨、团队集体备课、教材审读机制、典型案例总结、实践环节指导、地域教材特色、服务区域发展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打造全链条精品特色之路。

三、实际成效

一是政治导向有力增强,教材意识入脑入心。办学体系加强领导,全面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将教材工作列为重点,多措并举,严把教材意识形态关、思想价值观、教学质量关。

二是工作数据全面掌握,教材管理更加精准。经系统摸底,办学体系报送近三年相关自建教材共计335本。2023年春秋学期出版的开放教育教材已全部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融入。

三是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教材质量加速提升。总结形成优秀案例汇编,全面覆盖教材工作机制、教材审读、专业人员培训等内容,通过宣传推广形成辐射效应。

四、经验启示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教材工作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教材工作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性、规律性和关键性。增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严控质量标准,注重工作实效。

下一步,国家开放大学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办学体系教材工作沟通机制,开展优秀教材孵化和优秀教材案例展示,持续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教材编写能力和思政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提高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水平与质量。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