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深度观察

【AI赋能英语教改】教师代表丁霞:教师与数字化的“双向奔赴”

为探索利用人工智能为大规模开放教育英语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之路,2022年6月,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启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项目。近日,国家开放大学举办了智慧教学研讨会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试点总结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开放大学的代表,从不同视角就数字化转型大潮下,如何实现教与学的新突破,进行了热烈讨论。

甘肃分部教务处长、副教授 丁霞

很高兴与大家在海口相聚,参加智慧教学研讨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试点总结活动,作为一名教改试点工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分享一下我的体会和认识。

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数字化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教育治理、研究创新,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数字素养,积极探索利用数字技术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破解教育教学难题。2022年6月,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启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就是主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新要求、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聚焦公共英语教学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

一年多来,甘肃分部积极响应总部外语教学部的安排部署,先后两批参与智慧教学改革,试点的学生由第一批的106人增加到第二批的332人,辅导教师由第一批的8人增加到第二批的16人,管理教师由第一批的10人增加到第二批的23人。在12月10日召开的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强调,教育数字化关键在“化”,“化”就是重在改变、重在过程。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深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试点经验不断总结,我认为,教改带来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它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将讯飞口语系统、批改网、自适应系统、知识图谱、数字化资源融入了学生日常英语学习,创设了丰富的英语应用场景,通过数字技术助力学生个性化学习,在参与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一系列学习活动中提高了语言学习和运用能力。第二,它变革了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师依据教学目标,设计融合数字技术、数字资源的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实现教育内容的智能创作和差异化推荐,增强教学过程的创造性、体验性和启发性,撬动教学发生深层次变革。第三,它优化了管理的方法手段。通过智能化手段,为学生提供及时准确的教学反馈。通过学业数据分析,精确刻画学生的学习画像,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服务,打造以数据驱动因材施教的教学新范式。第四,它完善了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合理的设置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创新形成性考核的方式和内容,突出“能力为重”,聚焦基于数据的过程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使学习评价更加多元、全面。第五,它创新了团队运行机制。突出数字化赋能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数字技术逐渐在教学团队的沟通机制、监管机制和评价机制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教改以点带面,引领体系英语教师树立数字化转型和变革的意识,广泛开展数字化背景下的教学研究。

老师们!2023年,教育数字化已经扑面而来;2023年,也是教师与数字化“双向奔赴”的一年。当前,数字化正引领教育变革和创新的新浪潮,催生了数字教育新业态,必将持续深刻影响教育发展,既给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也为教育变革和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教师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落地、教育理念创新与教育模式变革的核心与关键,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姿态踏上数字教育的新征程,共同书写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