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浙江分部优秀学生陈良杰荣获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冠军

3月25日,从刚刚闭幕的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传来喜讯,来自平湖的选手陈良杰在文本处理项目竞赛中一举夺冠,并以获奖选手最高分荣膺最佳选手奖。此前,他曾获得该项目的3次省赛冠军和1次国赛冠军。

今年36岁的陈良杰,现一边工作,一边在浙江开放大学平湖学院继续求学。1岁多的时候,家里人带陈良杰去医院做检查发现他患有先天性耳聋。然而,坚强的陈良杰并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失去对生活的热情,而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努力学习。他决心要和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从小到大,他没有上过特殊教育学校。为了“听”懂老师讲的内容,他要付出别人几倍的努力,通过读唇语来学习上课内容。凭着他顽强的韧性,2006年,陈良杰考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选专业时,陈良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他说, 因为计算机工作可以少说话多做事,全凭一双手。在大学里,陈良杰每日在计算机房埋头苦练操作技能。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当陈良杰得知微软公司举办了“极品飞手”海峡两岸赛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下2006年浙江赛区英文看打组冠军,并于次年一举进入“极品飞手”海峡两岸大陆地区决赛英文看打组十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陈良杰,其他参赛选手都是正常人。陈良杰终于证明了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也可以拥有精彩的人生,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

计算机比赛的胜利为陈良杰打开一个崭新的大门。2009年,在平湖残联的牵线搭桥下,大学毕业的陈良杰进入了景兴包装,当起了一名制图员。陈良杰踏上工作岗位后,继续钻研计算机操作技能。进入景兴公司的第二年,在公司举办的计算机操作项目比赛中,陈良杰击败了许多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老员工,成功夺冠。随后这十几年,陈良杰一路从嘉兴“敲”到了浙江,拿下了不少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文本处理项目比赛的冠军。2015年起,他更是频频闯入全国大赛。2019年,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陈良杰战胜来自上海的“五届蝉联冠军”,高分夺得计算机文本处理竞赛项目第一名。每次比赛前,陈良杰都会加强训练,每天4小时的中英文混合打字练习,打字速度保持在每分钟230个至250个之间。这样的高强度,导致陈良杰双手经常抽筋。

在学习的道路上,陈良杰从未停下脚步。2022年3月,陈良杰报名了浙江开放大学平湖学院工程管理本科继续学习,开启了新的求学之路,期望能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共同提升。在读期间,陈良杰克服工学矛盾,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到校上课,成绩优秀。面临“听”课的困难,陈良杰想到一个好办法,他用手机把老师讲课的内容录下来,然后用语音合成软件把语音转换为文字,用阅读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并且课后回家进行反复学习,并结合国开学习网上的PPT、文本、视频等学习资料,来吃透课程知识重难点。对于计算机课程,他把自己已会的技能和新学的知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不断进步。

陈良杰说:“人生之路还很长,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抱着一颗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心,就一定会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对我来说,美好的未来才刚刚开始。”梦想不因身体的状况而失色,拼搏不因身体的残障而落没,努力不因身体的不足而退却,陈良杰用他的努力拼搏成就了一个美好的梦想,创造了一片光明的未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