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我们的两会代表委员】周冲:立足本职工作,为青年代言,为职工发声

人物简介

周冲,男,汉族,1989年出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开放大学2015级秋季机械制造专科专业优秀毕业生,现任黄埔港务分公司安全环保部副经理、公司团委副书记,十三届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2013年、2018年两次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

人物风采

2012年的一天,在广州某小区内,一名3岁小女孩失足悬挂在4楼阳台,情况危急。路过的周冲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将女孩托举了十余分钟,直到小女孩被成功救下后默默离开。此事过后,“托举哥”的名号在全城传开。

随后,各类工作邀约接踵而至,周冲选择坚持本行,从一名普通电焊维修工做起,又一步步转至管理岗;原本只是初中毕业的他,还在学历上实现了三级跳跃……“立足本职工作,为青年代言,为职工发声。”扎根一线,让周冲对基层有着深入的了解。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周冲提出了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国有企业筹办技工院校等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周冲的建议依旧围绕着制造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展开。“2023年,我们针对制造业人才深入企业调研。不少企业提出,去年行业的发展很好,但人才培养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衔接,以至于人才储备上存在脱节,相关教育也跟不上。”周冲介绍,“我们前往学校调研时发现,在专业设置和岗位需求方面,企业、学校和学生之间存在较大信息差。”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周冲建议,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专业设置与企业岗位需求之间搭建“直通通道”,学校针对企业需求培养专长特精的人才,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实现企业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周冲还关注青年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他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在引进青年人才方面以及营造健康、正能量的网络环境等方面提出建议:聚焦青年高质量发展,在南沙建立国际青年人才高地,推动广大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

综合自中工网、广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