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我们的两会代表委员】周长友:加大油茶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保障国家粮油安全

人物简介

周长友,男,汉族,1982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村支部书记、主任。湖南开放大学2016级农民大学生法学专业学生。2020年8月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2月麦子园村党支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人物风采

麦子园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周长友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后,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流转村内闲置土地,发展成立农业公司,成功带领麦子园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油茶作为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具有不与农争地、不与人争粮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是我国保障油料供给的优势产业、潜力产业。“油茶结果期可持续80-100年,一次种植、长期受益。种油茶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周长友表示,应进一步加大对油茶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保障国家粮油安全。

我国油茶产量近一半来自湖南,湖南油茶的种植面积、产值、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全国200个油茶生产重点县湖南占63个,其中永州就有10个。永州是全国油茶示范市之一,全市现有油茶林面积350万亩,油茶加工企业301家,年加工能力1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因此,周长友建议,要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启动实施“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示范项目”,推进油茶高标准全产业链试点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大油茶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实施全产业链补贴。加强政策支持、技术研发、产业链升级等方面保障,不断擦亮“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的闪亮名片。

综合自中国组织人事报、永州日报、华声在线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