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文化

【我们的两会代表委员】马世功:加强金融支持和人才培养管理,让“拉面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人物简介

马世功,男,撒拉族,1970年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海东市循化县白庄镇苏户撒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青海开放大学2020级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班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人物风采

马世功所在的苏呼撒村是一个“拉面村”,该村1200名村民通过在全国各地开拉面小店实现就业致富。据统计,该村村民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开设“拉面小店”367家,而马世功也曾是一名“拉面小店”店主。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村民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马世功介绍,随着拉面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脱贫作用不断显现,还探索出了“亲帮亲、邻帮邻、户帮户”帮扶滚动模式,以“一人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方式,形成以富带贫、以大带小、互帮互助、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客观地说,也面临专业管理人才缺口、融资渠道较窄、资金短缺、原料价格上涨等问题。”

为了使“拉面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今年他提出了关于持续加强“拉面经济”金融支持和人才培养管理,全面实现“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标的建议。

此外,马世功还建议,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加强拉面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普惠性贷款支持和贴息资金补助,简化放贷手续,提高发放额度,延长贷款周期,使担保贷款发挥更大效益;建议设立国家和省级拉面经济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智慧化平台,积极联合相关互联网企业,推动拉面经济向产业化、平台化转变。

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青年报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