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徐明军讲授“开学第一课”:传承国开文化 奋进强国建设新征程

3月4日上午10点,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明军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向国开学子、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主讲题为“传承国开文化 奋进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开学第一课”,以此拉开2024年春季学期的序幕。

徐明军回顾了学校45年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国家开放大学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致力于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云端的大学”,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明军解读了国开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他指出,经过45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开放、责任、质量、多样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凝练了“敬学广惠,有教无类”的校训,同时也孕育了“信念坚定、狠抓落实、担当有为、攻坚克难、精诚团结、严格自律”的奋进文化。学校取得的成绩是一代代国开师生发扬开大人精神、传承开放大学文化,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的结果。他号召国开学子要向优秀毕业生学习,做自强、求知、奋进、有为的终身学习者,在平凡中追求不凡。

徐明军强调,国开文化不仅仅是历史的积淀,更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他向国开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修炼品德修为、乐于吃苦奉献、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分部、学院、学习中心积极组织师生通过中国网、人民网+、央视频、国开之声、荟学习、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国开轻课堂、国开终身教育平台等多平台网络渠道在线收看“开学第一课”,近176万人观看课程直播。

课后,师生积极分享收看感受、交流学习体会。

湖北分部教师张宗寿用书法作品分享收看感受

体系教师表示,“开学第一课”既是国家开放大学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学子们表示,“开学第一课”不仅是一场知识的盛宴,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国家开放大学的一员,每位学子都肩负着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大家要笃定前行、奋发有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

各地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