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明需求 指方向——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需求调研暨国际化平台建设研讨活动举办

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工作,持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逐步形成和完善数字大学国际化平台的建设架构与规划方案,近日,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秘书处(以下简称“联盟秘书处”)联合工程中心、数字化部、国际交流学院、国开泛在、国开在线共同组织开展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需求调研暨国际化平台建设研讨活动。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明军出席活动。青岛开放大学副校长李中来,广西开放大学原副校长邓艳葵、副校长辛立章,重庆开放大学副校长罗晓良,烟台开放大学副校长赵向森,以及福建开放大学、河南开放大学、武汉开放大学、广州开放大学、成都开放大学等9家体系单位国际合作业务相关人员参与研讨。活动由工程中心副主任李静主持。

徐明军指出,本次研讨活动是联盟秘书处为落实教育出海计划而开展的调研活动,同时也是总部充分听取体系专家宝贵经验的机会。他表示,目前联盟秘书处正在完善2024年三大工作计划,学校正在加紧规划数字大学国际版平台建设,这些工作的推进需要体系联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他对与会人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充分理解国家战略,把握国际形势,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向前进;二是要开放创新,提升服务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的能力和水平,以体系联动创新、制度创新、平台开放创新为抓手,聚焦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求真务实,深入调研,多维度理清需求,以扎实工作成效为教育出海作出开放大学独特的贡献。

数字化部部长程罡、工程中心副主任李静、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石运志、国开在线董事长袁亚兴、国开泛在副总经理王硕分别介绍了国际版平台建设规划与思路、联盟工作进展、国际化平台建设概况、新技术赋能教育国际化场景、联盟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各分部、分校代表依次介绍各自与东盟国家开展的业务合作情况与平台建设情况,并为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和国际版平台建言献策。全体参会人员就数字化平台建设、数字化资源建设、对外交流、科研合作、政策制定、标准建设等展开充分讨论。通过研讨,全体人员一致认为,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为开放教育出海提供有力抓手,是对外展示开放大学形象的窗口,体系上下要凝聚共识,联动作战,开拓创新,积极主动,互相学习,共同推动数字化大学建设。

本次研讨活动的举办为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明确了工作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为数字大学国际化平台建设工作摸清了基础底数、明确了规划架构。学校和体系内各地方开大充分研讨交流,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氛围,为后续持续推进开放教育出海、数字大学建设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摄影:诸葛寰宇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