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国家开放大学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23年1月16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联系学校工作,联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实际,深入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同志主持会议。国家开放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徐长发同志,教育部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孔祥彬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校党委班子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原则,以多种形式向不同群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深入谈心谈话,交流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逐条梳理;认真撰写对照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上,荆德刚同志从5个方面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代表学校党委全面汇报对照检查情况,聚焦6个方面对照检查重点逐一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举措。班子成员按照“一人讲、大家评”的方式,突出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既从工作上找短板、落实上找差距,又从政治上查症结、思想上挖根源,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主动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相互批评坚持实事求是点问题、提意见,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动真碰硬,充分体现了对问题的高度重视,对事业、对组织的高度负责,对同志的关心爱护。会议收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明确了5方面整改举措,一是要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动、见实效;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四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有效统筹学校事业发展与安全稳定;五是要带头弘扬优良作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徐长发同志代表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作点评时指出,国家开放大学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是一次现场学习和接受党性教育的好机会;会前各项准备充分,会议紧扣主题;班子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原因剖析深刻、改进措施具体;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徐长发同志强调,会后要抓紧梳理问题,落实落细有关措施,形成整改清单,进一步巩固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荆德刚同志作会议总结时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织形式,是锤炼党性原则、加强党性修养、深化党性教育的重要方式。这次民主生活会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帮助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增进了团结,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高质量、提升形象”的工作总基调,在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教育强国中不断团结奋斗,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应有贡献。

摄影:诸葛寰宇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