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走进国开授课

微信图片_20231120142712.jpg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走进国家开放大学,主讲“前路有光 以微见长——纳米科技新赛道与科技产业创新生态链”课程讲座。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贤睿代表学校对赵宇亮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

范贤睿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的概况。她指出,国家开放大学是面向全国开展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四十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推进教育公平,为全民提供终身教育服务,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此次赵宇亮院士的授课讲座属于“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视频讲座”活动内容,该活动是国家开放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持续合作十余年的项目。项目邀请院士专家作科普报告,并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的优质平台进行传播,旨在提升国开师生科学素养,服务大众科学教育,助力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目前,项目已邀请113位院士、370名专家主讲了4.5万分钟的视频公开课,获得15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微信图片_20231120142720.jpg

本次课程,赵宇亮院士围绕纳米科技内涵,介绍了纳米科技两大基础技术——纳米材料与微纳加工技术,指出纳米科技是新产业新赛道的底层技术,同时结合纳米科技在锂电池、计算机、碳纤维、光伏发电、新冠疫苗等方面的应用,阐释了纳米科技在产业创新方面的引领性和带动性,强调中国纳米科技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跑全球,纳米技术的研究应用将助力国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国家开放大学将持续邀请高端院士专家,打造高质量科普课程,让优质科普内容惠及更多公众,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图片:周翔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