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国家老年大学召开主动健康课程建设专家研讨会

3月15日,国家老年大学召开主动健康课程建设专家研讨会。会议围绕落实国家老年大学筹建工作方案要求,启动国家老年大学主动健康课程建设进行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朱立国,中国中医药联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曹洪欣,教育部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谷晓红等11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主持。

王启明介绍了国家老年大学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和当前正全力推进的国家老年大学建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就加快推进主动健康精品课程建设提出思路。他指出,要坚持名医名师名课的课程定位,打造国内主动健康教育的“金课”“名课”;要坚持系统全面全链条的课程内容,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原则确定课程体系;要坚持中华文化中医引领的课程目标,传播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引导老年人更加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王琦院士提出,在主动健康问题上,要思考“三个问题”,即明确中医药定位、找准中医药核心优势、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同时,要建立“三个体系”,即教育体系、服务体系和网络体系,服务广大老年人更好地学习中医药知识、树立主动健康理念。朱立国院士提出,主动健康课程设置要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的思想,发挥中医在治未病、预防疫病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向老年人普及养生健康、安全用药、预防管理、安全护理等方面的中医中药知识。与会专家还提出,主动健康课程要围绕“德学康乐为”的办学宗旨设计课程内容,让老年人认识中医、理解中医、应用中医、享受中医;要围绕老年健康养生保健、老年常见病疑难病进行课程体系构建,要推广中医的常用方法;要从课程、教材、师资队伍以及平台等方面对主动健康教育机制进行全方面构建等。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宋春生,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唐志书,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首席研究员、原副院长、西苑医院脾胃病研究所所长唐旭东,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剑峰,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巢国俊,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研究员代金刚等专家,教育部、卫健委有关司局处室负责同志,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国家老年大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老年学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