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在央视频开播

4月15日上午10点,“国开大讲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在央视频开播。这是国家开放大学与央视频继2022年后再次携手,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通过央视频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开放大学学生以及所有社会学习者,全天滚动播出国家开放大学录制的国家安全教育类课程。

“国开大讲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是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在去年公开课活动中,学生通过观看地空导弹的发展、防御及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建造航空母舰的艰辛历程等,了解防御武器的研制、试验和战斗过程,增强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感。公开课累计观看超166万人次,获央视频APP首页资源重点推荐,评论量超7万。

今年的公开课将聚焦非传统安全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逸舟,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维安,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米红、谭荣、傅荣校,从国际关系、生态环境安全、金融安全、人口安全、土地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带领社会公众从更全局的角度去认识、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2015年国家安全教育法出台后,国家开放大学在“国开大讲堂”公开课项目中积极策划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系列课程,已录制完成国防教育和非传统安全主题两大主题,共计24门课,2000余分钟。参与录制的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朵英贤、臧克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国防大学、航天工程大学、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空军装备研究院、海军军事研究所等军事院校的多位专家教授。

除了4月15日当天公开课活动外,由国家开放大学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牵头,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信息化部上线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网页,向全社会免费提供国家开放大学录制的国家安全教育类课程。

学习更多课程请访问http://gjaqjy.ouchn.edu.cn。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