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体系凝心聚力 答好时代命题——学分银行创新发展暨2023年度体系工作推进研讨活动举办

微信图片_20231027085107.png

为服务学习型社会和教育强国建设,进一步推进学分银行建设工作,10月24日-25日,国家开放大学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学分银行创新发展暨2023年度体系工作推进研讨活动。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处长董振华,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丽,浙江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国,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伍挺出席活动。国家开放大学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44家分部校领导,部分职业院校、行业企业领导和学分银行服务体系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然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027085112.jpg

王启明指出,要从把握好国际共识、国家战略及国开作为三个维度思考和推进学分银行工作。他强调,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理清学分银行的主攻方向,以体系之力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他指出,学分银行建设是社会系统性工程,除了开大体系合力之外,还要加强和各个部门的协调,着力推动学分银行建设。要标准先行,注重引导实践,通过试点推动改革的成果转化、效果转化。他倡议将学分银行建设纳入开放大学改革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明确发展方向,形成体系发展合力,以理论研究推进实践落地运行,不断开拓新领域、新赛道。

微信图片_20231027085117.png

陈应许代表温州市人民政府、伍挺代表温州开放大学分别致欢迎词。

微信图片_20231027085120.png

董振华以《发挥学分银行枢纽作用 推动三教统筹 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学分银行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开放大学在不断健全学分银行制度设计、推进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体系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试点、支持鼓励省级学分银行和区域学分银行探索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他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把握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整体图景和重点任务,更好地发挥学分银行在教育强国和学习型大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更好地发挥学分银行沟通衔接各类教育的纽带作用;二是有计划、分步骤扩大学分银行服务范围;三是以产教融合促进“黄金学分”多场景应用;四是积极探索新技术赋能学分银行业务。

微信图片_20231027085124.png

陈丽以《终身学习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创新着力点》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从全新的哲学观、互联互通空间、整合社会资源、消费驱动服务和体制机制变革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终身学习服务体系的构建模式,为学分银行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31027085127.png

浙江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国、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王月海、安徽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郑汉华、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辽宁开放大学党委书记伊焕斌、福建开放大学副校长李正光分别介绍了当地学分银行推进实施情况。会议还邀请了来自邮政、石油化工等行业,学分银行数字化战略试点单位,以及英国、香港资历框架建设等相关行业专家进行专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027085131.png

国家开放大学改革发展部部长王国川以“凝聚体系合力,构建开放大学体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参会人员以分组研讨的方式,进一步充分交流了各地的经验,围绕科研引领、试点推进、要素改革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聚焦学分银行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如何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业绩等问题,共商共谋发展良策。

本次活动推动了开放大学体系凝心聚力、同题共答,有助于把准时代脉搏,明确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学分银行建设,答好“服务学习型社会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命题。

摄影:温州开放大学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