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农林医药教学部(乡村振兴学院)开展农医科类专业教学工作暨课程思政教学技能集中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促进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医科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水平,国家开放大学农林医药教学部(乡村振兴学院)于2022年12月27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农医科类专业教学工作暨课程思政教学技能集中研讨活动。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鞠传进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相关分部、学院的农医科类专业教学部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农医科类课程网络教学核心团队成员、农医科类本科专业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农医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参赛教师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第二届 “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生优秀创新创业案例评选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组织获奖单位代表,共200多位教师线上参会。活动由国家开放大学农林医药教学部(乡村振兴学院)副部长赵婷婷主持。

鞠传进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首次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进一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做好新时代教育数字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针对农医科类专业教学工作提出了四方面具体要求: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以数字化战略推进教育公平;二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数字化落实立德树人;三是锚定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以数字化赋能教学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不懈地抓好课程思政,让三全育人目标落地开花。最后,他鼓励大家在未来的各项工作中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推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大学,建成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农医类专业应有的贡献。

农林医药教学部(乡村振兴学院)部长李广德从专业建设、网络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综合实践环节培训、“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生优秀创新创业案例评选、科研工作等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农林医药教学部(乡村振兴学院)2022年的主要教育教学工作和2023年工作初步计划。会上,李广德宣读了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农医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和第二届“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生优秀创新创业案例评选活动获奖结果。福建分部祁芳斌、湖南分部龚小红、浙江分部李芳芳和安徽分部高欣就所在分部开展农医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做法及展望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交流。湖南分部李丹、福建分部李聪慧分享了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农医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参赛心得及专业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实践与思考。总部郑晓燕、于彩媛分别介绍了2022春新开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和2023春新开中药学专科专业的相关情况。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本次集中研讨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意义重大。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农医科类专业创优提质的方向和思路,强化了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意识和担当,凝聚起推动农医科类教育教学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