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2023启航 奋力打造链接世界的数字化大学

3月2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教育部2022年年终总结会、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世界教育数字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经验,研判形势问题,安排部署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

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国永

会议认为,教育部2022年年终总结会明确做好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5个方面具体工作要求,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出的7个方面重要工作部署,世界教育数字大会上提出的3个方面工作安排和怀进鹏部长有关讲话要求等,为学校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更加具体的方向。

会议指出,要坚定主攻方向,认真做好2023年重点任务,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提高质量、提升形象”为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学校“一体两翼”“双轮驱动”“三驾马车”“四大平台”的发展格局,启动并实施“六大工程”,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应有贡献,奋力打造链接世界的数字化大学。

会议明确,2023年学校将重点实施6项工程,一是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抓好支部建设;优化干部选育管用;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以服务师生促进终身学习为导向,启动数字化大学建设工程。要做好数字化大学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数字化大学内涵建设,系统推进学习资源数字化,深入推进教学过程数字化,稳步推进考试测评数字化,全面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加强数字化大学支撑平台建设。

三是以深化改革为路径,实施教育教学创优提质工程。要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引育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新型教师队伍;增强实验学院办学效能。

四是以提高适应能力为重点,启动学生核心素养塑造工程。要出台实施方案,突出学生专业技能、数字化思维、数学和外语基础、艺术修养等方面的素养塑造;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开展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美育融合改革试点;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办学体系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主动融入高等教育主流。

五是以“德学康乐为”为宗旨,实施国家老年大学建设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办学体系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升级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大规模招生。

六是以科研为引领,实施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示范工程。要建设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不断提升科研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有效推进教育教学研究。

会议强调,要提振信心、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开放大学的具体实践中;要进一步打造奋进文化和贡献文化,确保“六大工程”有效落实落地。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行动。二是切实提高推动工作落实的执行力。三是不断激发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四是着力锻造从严从实从细的硬作风。五是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是牢牢守住安全这一底线。

会议要求,要着眼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按照会议统一部署要求,围绕中心、聚焦重点,细化安排、明确责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贯彻好落实好实施好“六大工程”,力争在年底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为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改革发展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年学院、实验学院、教务部、学习资源部、信息化部7个部门围绕会议主题汇报2023年工作计划和预期成效。

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直属校办企业负责人,各党(总)支部委员现场参会,其他教职工在线参会。

摄影:诸葛寰宇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