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国家开放大学《美学原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集中研讨活动举办

4月7日至9日,国家开放大学《美学原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集中研讨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活动由国家开放大学教务部、实验学院主办,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美育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开放大学《美学原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学团队成员,浙江开放大学教学中心、《远程教育杂志》杂志社等有关部门同志参加。

本次活动包括《美学原理》课程思政建设集中研讨会议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工作。会议围绕国家开放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美学原理》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科研等内容展开。会上,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浙江开放大学分享了各自的美育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工作经验。美育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学术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方法、红色经典与美育等主题进行交流。

调研组实地考察、调研了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美育工作的开展情况。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50年,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全国红船研学基地、浙江省示范高职、高水平专业A类建设单位、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单位等。学校注重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构建了“美育+思政”的第一课堂育人模式,形成了公共课程、专业课程、特色课程相结合的美育课程体系。为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引育高层次人才,改善优化美育师资结构,构建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专兼职互补的美育教师队伍。学校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嘉职“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通过创新校园活动,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嘉职舞台”,丰富美育教学实践;实施校园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建设融自然美、艺术美、人文美为一体的文化校园,让学生在底蕴深厚、美丽和谐的环境氛围中得到美的熏陶;建设高标准融媒体中心,做精做优学校“两微一端”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后浪文化园、初心讲坛、文博会等校内外美育宣传阵地作用。

这是一场“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的美育盛会,为如何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提高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助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指明了新路径。

摄影:陈思铭,嘉兴职业技术学院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