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凝聚共识谋发展 国家老年大学组织召开体系建设研讨会暨“康养学游”项目验收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同志在国家老年大学成立活动上提出的办好老年大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国家老年大学体系建设、招生试办、“康养学游”项目开展等相关工作,3月24日—25日,国家老年大学在成都组织召开国家老年大学体系建设研讨会暨“康养学游”项目验收会。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出席会议。

刘臣指出,要站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深刻领会“两个为什么”(为什么要筹建国家老年大学、为什么要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国家老年大学建设的“五个依托”,即依托开放大学体系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师资队伍优势、科研和国际化优势。他强调,要以开放大学体系为基础,进一步加快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老年大学办学体系,真正实现“把老年大学办在老年人的家门口”的目标;要启动老年教育师资库,招募专兼职教师队伍;要健全完善办学制度,强化教学管理和服务;要利用数字化技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

微信图片_20230329092028.jpg

成都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冯炼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国家开放大学和成都市政府的引领、市教育局的大力指导下,聚焦老年教育领域,围绕体系建设和示范服务持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的具体举措。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以办好国家老年大学示范班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总结有关办学经验与规律,为国家老年大学发展助力,持续推动成都地区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9092031.jpg

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鹏提出,老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持续赋能老年教育是成都实施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的重要任务,也是成都深化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成都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全市的村(社区)建立老年学习点、镇(街道)老年教育学校的规范化建设。下一步,成都市教育局将继续贯彻国家、省市老龄工作相关精神,积极推动成都老年教育提质创新,让“夕阳红”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让“老有所学”成为一种城市风尚和追求。

会上,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学院副院长刘彩梅和韦鹏分别围绕“国家老年大学体系建设思路”和“国家老年大学招生试办项目”作了汇报。各参会分部相关领导和老年教育负责人分别就上述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329092035.jpg

成都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兴国在国家开放大学“康养学游”制度研究与实践项目课题验收会上致辞。“康养学游”课题组代表作项目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了“老年大学做优做强,‘康养学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康养学游”发展模式,形成老年教育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机制保障的必要性。作为课题指导专家,国家开放大学改革发展部副部长陈守刚作指导发言。

河北、黑龙江、沈阳、吉林、河南、浙江、福建、广州、重庆、四川、成都、辽宁等12个分部和保山开放学院有关领导及老年教育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期间,老年学院有关人员赴武侯区老年大学和华阳老年教育学校进行调研,对基层老年学校办学机制、教学管理、师资建设、改革发展等方面做了深入了解。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