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

3月29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以“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聚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聚焦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启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质生产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极大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体现了我们党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新的高度,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王启明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未来产业的制高点、综合国力的竞争点,以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点。要深入理解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善于谋长远、求突破,利用好国家开放大学“国家队”和体系办学的优势,激发创新发展动能,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学校事业发展。

王启明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凝心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国开作为”。一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眼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和需求,积极“发展基本盘、拓展新领域”,深入推进开放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开放教育“新基建”,构建新时代终身教育新体系。二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培养更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三要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开放大学制度优势和体系优势,通过加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对接,深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大力推动技术融合,不断拓展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助力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学校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实验学院、农林医药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学分银行部(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国家老年大学综合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作重点交流发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摄影:张骏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