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荆德刚讲授“开学第一课”: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中勤学习善作为

2月27日上午10点,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向开放大学体系全体学子、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主讲题为《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中勤学习善作为》的“开学第一课”,带领大家共同开启2023年春季学期旅程。

荆德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学校党委决定,要从开学第一课出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荆德刚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明确要求,有三点非常重要:一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三是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荆德刚指出,没有“躺平”的青春,只有奔跑的岁月;没有“躺赢”的人生,只有奋斗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不凡,希望广大国开的学子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以身边优秀的国开学子为榜样,用奋斗成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荆德刚强调,我们要努力在平凡中追求卓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正所谓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同学们要牢记人生在勤,勤则不匮,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报国为民,追求卓越。

荆德刚指出,国家开放大学在历史上先后经历了广播电视大学时代、“互联网+大学”时代和现在的数字化大学时代,未来的目标是建设一所链接世界的数字化大学。在国家开放大学,总有一门课程适合你,总有一名老师适合你,总有一种学习方式适合你,总有一种素养适合你,总有一个“学伴”(智慧图书馆)陪护你。

荆德刚倡导,希望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忠诚的人;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做一个实干的人;再难不推,再苦不叫,再烦不怨,做一个踏实的人;不管如何艰难,都要坚守善良,做一个善良的人;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做一个靠谱的人;干事情要有情怀,干好工作要有责任,解决问题要有办法,做人做事要有底线,做一个自律的人。

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分部、学院分别组织师生通过人民网+客户端、央视频、中国网、国家开放大学云教室、国开之声、国开在线直播课堂等多平台网络渠道在线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中勤学习善作为”,共计两百余万人观看了此次课程直播。

课后,各地师生以电子邮件、微信、QQ等方式热烈交流感受,师生普遍反映,国家开放大学云端“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每学期开学的仪式,展现了在线教育的温度与情怀,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国开师生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体系教师听完之后纷纷表示要加强学习,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谨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贡献。全国各地学子纷纷表示,在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后心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力量和温情,深受鼓舞,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校长的期待,多看书多学习,做一个忠诚、实干、踏实、善良、靠谱、自律的人,用奋斗为青春增色添彩。

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分部、学院,以及学习中心各行各业国开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