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国家开放大学举办“教师数字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3月30日,国家开放大学举办“教师数字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二场讲座。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尚俊杰进行主题分享。国家开放大学总部近200名教师参加培训。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李松出席此次培训会并作开班致辞。他指出,人工智能正重塑着人类教育形态,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行动,要把数字教育作为应对危机挑战、开启光明未来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长远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了人民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

他强调,教师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者,也是数字化大学建设的核心力量,国家开放大学的教师更需要具备数字素养,以更好地在一个越来越以数字技术为媒介的世界中生活、工作、学习和发展。李松对学校老师提出了几点期待,希望老师们能够转变教学思维,提升自身的数字化意识;主动拥抱新技术,学习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约束自身网络行为,增强数字社会责任;培养问题意识,开展数字化教学研究,真正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尚俊杰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他从ChatGPT的一个有趣应用导入,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历史发展,分析了ChatGPT为人类发展带来的威胁与影响,特别是深入分析了ChatGPT在教育领域和管理服务方面的价值,让教师们看到了在大规模在线教育领域实现个性化自适应学习的可能性。尚教授着重阐述了ChatGPT对教育带来的深层次影响与冲击,特别是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方面带来的变革性需求。最后尚教授指出,ChatGPT也面临一定的困难与障碍,并提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未来发展策略与发展思路。与会老师表示,“专家讲得很好”“收获很多”“期望能多邀请这样的专家进行主题分享”……会后部分老师意犹未尽,与尚教授进一步展开深度交流。

“教师数字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旨在落实《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要求,切实转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引导教师树立“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的意识,推进教学过程的数字化,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及能力,助力数字化大学建设。

本次培训会由国家开放大学学生工作与教师发展部副部长田素霞主持。

摄影:诸葛寰宇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