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2022年度国家开放大学校务核心数据目录及核心指标V1.0正式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意味着教育领域要主动应变,从“经验教学”向“数据交互、评估为主”的数字化教育转变。国家开放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校的数字化建设工作,自“一路一网一平台”建设以来,实现了“统一门户”、“统一认证”、“统一权限”,通过数据中台,汇聚了校内23个应用信息系统的数据,为校内提供约106亿条数据服务,实现了各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国家开放大学在推进数字化大学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部分数据还存在着时效性、一致性、准确性的问题,数据治理迫在眉睫,为解决国开师生“急难愁盼”的难点、痛点问题,信息化部与工程中心、国开在线一道,对学历教育核心业务库进行了梳理,开展了招生、教务、考务、学习网等核心数据的治理工作,形成了《2022年度国家开放大学校务核心数据目录及核心指标V1.0》。

校务数据目录是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各部门、各层级机构及开发团队业务协同,进行校务数据开发、共享、应用的基础和依据。校务数据目录通过统一命名、统一规范、统一标准,有效联通数据供需侧,激发教育数据活力,构建面向国开各机构的数据共享交换生态体系,是实现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共享,转化为教育生产力的关键。

校务核心指标充分凝聚了各业务部门对“招、教、考、学”4个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服务需求,信息化部旨在提供多维客观数据分析,为校内各业务部门、各层级机构教育工作者发现数据规律,不断反馈教学需求促进指标完善。借助这种双向反馈模式进行教学过程诊断,发现教学短板,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场景的应用,通过数据应用驱动教育走向“精准、科学、高效”。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