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国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总部新闻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社会建设”平行会议在上海召开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社会建设”平行会议于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平行会议由教育部职成司指导,国家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主办,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协办。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的240余位代表参会。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指出,建设学习型社会是中国政府确定的国家战略。近年来,教育部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学习型社会打造数字基座,持续推进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区、学习型企业建设,激励人人好学乐学,以世界规模最大的数字教育,服务着世界最大规模的学习人群,为世界提供了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吴岩表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交往和学习方式,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技术更是为学习型社会插上飞翔翅膀,“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已从愿景变成现实。他说,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加强学习型社会建设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打造全天候的数字化学习平台,为全球学习者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学习支持;打造全场域的数字化学习空间,支持开发更多智能化、便携式的学习终端;构建全覆盖的数字教育共同体,建设开放的数字化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机制,健全数据安全、数字伦理和隐私保护机制,构建数字教育共同体。

会上发布了《数字化进程中的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发展报告》,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推进数字化赋能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行动,对未来数字化学习趋势作了展望。

加蓬、新西兰等国教育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联盟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代表,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亚洲开放大学协会、非洲远程教育协会负责人,以及国内外有关城市、高校、开放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聚焦“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主题,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数字化时代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随着数字时代来临,学习型社会建设既需要数字技术全面赋能,也将为其提供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本次会议进一步汇聚了数字化时代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共识,提出了构建数字化时代数字教育共同体的新倡议,将开启学习型社会的新纪元。(来源:新华网)

关注国开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