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兰

张美兰.jpg

张美兰

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部教育管理学院副教授。
教育学、班级管理、中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课程的主持教师
主要研究兴趣:教育教学理论、比较远程教育、在线学习、在线课程设计等。
1981-1985年,就读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1995 -1998年,在职就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4年3-8月在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访问学者。发表学术论文包括:“英国开放大学发展的战略关注——十项优先发展战略与十项战略风险”“培养学生创意思维能力的网络学习环境设计”等。曾主编《广告创意与表现学习指导》,参与《英国开放大学》相关章节的撰写以及《远程学习材料的设计与开发》的翻译工作。曾主持中央电大“课程评价”科研课题项目,参与中央电大开放教育试点科研课题工作,并参加了《中央电大教学评估(1997-1999)报告》的撰写。曾担任中央电大教育技术学教研室主任,主持建设了“在线学习工具及应用”全媒体课程,曾参与中央电大与英国开放大学合作的“在线教学设计”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曾担任中央电大图书馆学专业及广告专业多门课程主持教师。
曾任教育部高等职业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06-2011,20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