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艳

刘云艳.jpg

刘云艳

刘云艳,女,1962年1月出生,重庆人,汉族。1983年留校担任教学至今,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任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幼儿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九三学社主委,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委。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担任了三个国家级课题的主研,4个部级课题的主持人。在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国教育学刊,学前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以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幼儿好奇心结构的探索性因素分析 ”“幼儿探究行为与教师态度的关系的实验研究”以及“幼儿教师心理素质基本结构研究”。研究方向在于教师与儿童发展,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等。

科研成果如下。

一、著作类:

1 刘云艳 《幼儿心理素质训练》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2 刘云艳 心的教育-家庭心理素质教育用书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02 ;

3 刘云艳 幼儿园教学艺术 西南师大出版社 2001 ;

4 刘云艳 幼儿园美育系统论 西南师大出版社 2000

5 刘云艳副主编 民族文化与儿童社会化研究 吉林大学出版社 2006,6;

二、刘云艳的主要科研成果(核心期刊以上)

1 挖掘幼儿园管理过程的美,优化管理过程 幼儿教育 2000年7期 ;

2 幼儿教师主体性反思与构建 学前教育研究 2001年7期

3 美育综合课程促进幼儿素质全面发展的实验研究 世界幼儿教育联合会第五届国际会议研讨会论文集 2001年1卷 ;

5 脑科学、心理科学与幼儿心理素质教育 中国教育学刊 2003,7期 ;

6 幼儿好奇心结构的探索性因素分析 心理科学 2004,1 ;

7 幼儿探究行为与教师态度的关系的实验研究 心理发展与教育 2005,7月,21卷,3期;

8 An 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 of the structure of infant curiosity. Sour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SSCI) 39(5-6):74-74 SUPPL.S OCT-DEC 2004.

9 幼儿心理素质教育的实质 早期教育 2005.4期 ;

10 幼儿习得无助感的防止策略 早期教育 2005年5期 .

11 教师不良心理素质对幼儿的消极影响 幼儿教育 2005年10期 .

12 家长教育观念与行为对幼儿好奇心发展的影响的调查研究 国际华人幼儿教育研讨会论文集 2005年9月 .

13 好奇心的实质与教师的支持性策略 学前教育研究 2006年2期 .

14 影响幼儿心理理论获得的因素及其对幼儿教育的启示 当代幼教2006年1期(2).

15 幼儿教师心理素质基本结构研究 学前教育研究 2006年4期 .

16 西南六个少数民族儿童民族文化认同的比较研究 学前教育研究 2006年11 .

17 教师缄默性知识显性化的策略探讨 学前教育研究 2007年1 .

18 西南某市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隐患问题的调查研究,学前教育研究 2007/4 .

19 由苗鼓舞想到的 学前教育 2007.5 .

三、课题   

2002教育-04 刘云艳 2002-2004幼儿心理素质教育课程模式研究 重庆市社科规划一般项目 0.5万元   

刘云艳 培养跨世纪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校级课题 0.6万元   

刘云艳 教师压力与压力管理训练的研究 博士基金项目 2.0万元   

渝继教[2006]4号 刘云艳 重庆市幼儿教师继续教育整体规划与培训模式构建研究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3.0万元   

2006-JJ-006 刘云艳 重庆市幼儿园园长上岗培训模式研究 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 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