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川

王一川.jpg

王一川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
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兼审美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
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兼高校电影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领域:

艺术理论、美学、影视批评、中国现代文艺等

科研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首席专家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西方文论中国化与中国文论建设”首席专家

主要著作:

《京味文学第三代》、《兴辞诗学片语》、《中国现代性体验的发生》、《中国形象诗学》、《文学理论讲演录》、《修辞论美学》、《张艺谋神话的终结》、《中国现代卡里斯马典型》、《语言乌托邦》、《汉语形象与现代性情结》、《汉语形象美学引论》、《意义的瞬间生成》、《通向本文之路》、《审美体验论》等。
其中,《张艺谋神话的终结》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一届学会奖一等奖,《中国形象诗学》获中国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中国现代性体验的发生》获中国高校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语言乌托邦》获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学术论文:

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其中,《现代性文学》一文获“《文学评论》优秀论文奖”,《走向修辞论美学》一文获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新时期20年优秀文学理论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