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家老年大学:让老人“老有所学”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1)

“好像回到了大学时代。”谈到自己在国家老年大学上课,韩亚飞很开心,“感觉自己变年轻了”。

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一年了。一年来,国家老年大学服务老年教育,一直不断完善办学网络,持续创新办学形式,努力拓展服务面向,课程和服务逐渐丰富。

国家老年大学依托国家开放大学体系成立了40家省级分部,在全国构建近3000个学习中心、5.5万个老年学习点,将办学服务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

“我这么大年纪了,从来没有拿过画笔,能学好油画吗?”国家老年大学推出首期零基础油画课的时候,很多人这样问油画教师唐应山,唐应山鼓励他们“来试试”。

2023年5月,有30人成为“零基础油画班”的第一批学员,平均年龄60岁。在唐应山的带领下,这个班的学员对油画的兴趣与日俱增,很多人下课后还不肯走,留在教室继续画。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唐应山又开办了油画进阶班,从临摹到写生,学员们从一开始不敢动笔,到能自如地用色,大胆地创作。

学校的油画教室常年开放,很多学员在结课后还常常到教室画画。“看,这几幅画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画的,又进步了。”在采访中,唐应山看着教室里新的油画作品很惊喜。

“他们变得越来越自信,这种自信不仅表现在画画上,还表现在自己的穿搭、摄影、家居设计上。”唐应山告诉《民生周刊》记者,油画色彩丰富,学习油画能提高审美水平,在生活中能用上。比如,学员从油画中学习服饰搭配,穿得更时尚了。

唐应山鼓励学员把自己的画挂到家里的墙上,学校也同步设计课堂随机展示、期末集体展示、全国集中展演等。去年,3期油画班线下完成328幅油画作品,其中25幅作品分别参加了第三届国开在线油画教学成果展和2023年度国开美育教育成果展。

“这样会让老人在学习中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唐应山说。过年的时候,有学员将自己的画送人,开心地告诉唐应山,“他们都不相信是我画的”。

“活到老,学到老”,在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老年学院直属学习中心主任张翔宇看来,学习是最好的养老方式。老年人在老年大学学习,不仅能获得知识上的进步,还能满足情感的需求,获得情绪上的愉悦。

国家老年大学油画教室,教师唐应山向记者展示学员的作品。图/罗燕

开发适老课程

国家老年大学北京魏公村校区今年春季开设了62门线下课程,包括健康、人文、生活、书画、音乐、表演等门类,每门课程都非常受欢迎,目前基本满员。

班薇是魏公村校区的一名学员,她去年报了识谱与练声课,“收获很大,以前唱歌只能说是哇哇乱唱,现在能跟着谱子唱了”。

今年班薇又报了民族舞蹈课,她对自己的老年大学生活有清晰的规划:“计划这几年多唱唱跳跳,过些年跳不动了,静下来了,就学画画、书法。”

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家老年大学从老年人学习需求出发,汇聚居家健康管理、科学防护、生命教育、厚德修身、职业技能等相关课程资源43.6万门,共计408.9万分钟,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

国家老年大学成立了主动健康学院,聘请医学领域知名专家任首批特聘专家,搭建主动健康课程体系。“健康是一切的基础,我们希望老人在生病之前进行健康管理和风险预防。”张翔宇说,“主动健康学院主要为老人做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

在老年大学的工作中,张翔宇发现,对于老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对身体的衰退,这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还需要能力。

张翔宇告诉记者,国家老年大学有些课程其实是在帮助老人获得这种能力。比如,美育课程是通过超越性的需求帮助老人克服身体的局限;创意课程帮助老人创新性地解决老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心理课程帮助他们更好地度过更年期……

国家老年大学还出版了《老年社会心理适应》《营养与老年膳食》《老年三高人群运动健身》等主动健康系列图书,研发了“慧龄游戏”桌游及玩具产品,开发了“非遗手工”等老年教育文创产品,研发了“餐桌营养日历”,将教育内容融入多元教育产品形态。

线上线下融合

“去年,我选了写意花鸟画课程,今年选了插花课,还有心理学与美好生活。”韩亚飞说。

韩亚飞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想报插花课,去年没抢到名额,今年定了闹钟定点抢,终于报上了。

课程名额“秒光”是很多老年大学课程的火爆状况,班薇还志愿担任学校的客服人员,接听咨询电话。在学校前台值班时,她接到大量电话,都是问课程还有没有名额、什么时候新开课。

“需求太大了。我也希望学校能多开点课,但教室就那么多啊。”班薇说。

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国家老年大学充分发挥国家开放大学在线教育的优势,结合老年人的学习特点,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小规模线下带动大规模线上”的办学形式,提供线上学习服务。线上课程不受时空限制,可以反复观看,受到全国各地老人的欢迎。

比如,去年的两期零基础油画课便是线上线下融合班,线下上课的同时进行直播,将课堂实况免费呈现,并为在线学习者单独开设直播通道进行示范和组群辅导,超17万人次在线参与。

国家老年大学辽宁分部在辽宁有线电视频道开设“老年大学专区”,通过直播、轮播、点播等方式,面向辽宁省内85万有线电视用户提供在线学习服务。

国家老年大学搭建了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去年累计优化迭代200次,开通“无障碍模式”,升级学习服务功能,实现电脑端、移动端等多终端信息与学习记录同步,为学员提供兴趣学习、技能提升、课程学习上线评论与作业“跟练”等在线学习支持服务。

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通过40多个课程标签,引导老年学员快速找到感兴趣的课程,并打造“云课堂”“艺术名家课”“乐学直播”等系列品牌课程。据统计,平台注册用户已经超235万人,累计提供学习支持服务5708万人次。

办学服务体系向城乡社区延伸

在国家老年大学北京魏公村校区的课堂上,有老年夫妻一起上课,还有60多岁的女儿和80多岁的妈妈一起上课,他们有共同学习的内容,也有各自感兴趣的课程。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精神文化生活和继续教育的机会。“新一代老年人对自身发展的需求更多。”张翔宇说,“老年人的状态变好了,他们的生活还会有无限可能,他们的家庭会受益,社会也会受益。”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将“建设国家老年大学”作为丰富老年文体服务的重要举措。老年教育的兴起和发展是银发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国家老年大学构建的全国办学服务网络,搭建的全国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国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帮助老年人继续参与生产活动,创造社会价值。同时,促进老年康养、老年旅游、老年文化等银发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助推银发经济发展,增进老年人福祉。”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副校长范贤睿表示。

据他介绍,下一步国家老年大学还将建立老年大学学分银行,探索学习成果可积累、可转化。推进与各级各类老年教育平台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老年教育政策制定和服务优化提供支撑。同时,推进办学服务体系向城乡社区延伸,加快完善县以下办学网络,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原文来自《民生周刊》)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2024年3月8日 http://www.msweekly.com/mobile/show.html?id=15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