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具备良好的体魄与健康的精神、以提高大众健康为己任、以促进全民运动为目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习者能够掌握社会体育方面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方法及其相关知识,熟悉国家有关社会体育活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成为能在企事业、社区、体育管理部门和各类体育组织中从事大众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必修课为“社会体育概论、社区体育导论、体育社会学、体育经济学、体育俱乐部管理、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管理学原理、体育管理学、体育市场营销”;选修课为“体育科研方法、运动损伤防护及康复、体适能评价、运动心理学、体育营养学、运动竞赛学”。另外还有丰富多样的专业拓展选修课程:1.通识理论类,如社会心理学、营销心理学、体育设施与管理、体育课程与教学论;2.运动技术类,如体育舞蹈、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操、瑜伽、游泳与救生、跆拳道、户外运动基础、太极与养生;3.健身运动类,如健身教练、健身房有氧训练、健身房阻抗训练、健康促进与体重控制。

三、师资队伍及课程资源

本专业聘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等院校,及运动训练、康复与健康、国际象棋、智慧体操、舞蹈等多领域的专家承担课程和资源建设的顾问、审定、主讲等工作。

专业学历课程遴选社会体育领域优秀教材作为学生学习的重要资源,并配套直播课程、名家讲座,基于手机端的网络课程等,全方位辅助学生学习。

755b952b-2ef7-49dc-8713-764b9cd629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