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热爱幼儿,尊重学前儿童发展规律,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能够适应幼儿园和其他早教机构相应工作的应用型保教人才。

具体的培养要求为: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理解学前教育工作的意义,认同学前教师的专业性;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

3.理解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掌握学前儿童发展知识、学前儿童保育和教育知识,具备学前教育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结构。

4.具备学前教育环境创设与利用能力、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能力、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能力、激励与评价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能够规范地组织和实施保教工作。

5.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基础的艺术、人文和科学素养。

二、课程体系

在课程设置上,侧重于在掌握幼儿发展知识、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等基础学科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运用学前教育知识和理论开展学前教育活动的能力,为本科阶段的学习者能够对所认识的现象进行说明、解释和预测,把握其中的因果关系以指导实践奠定先行基础;既注重幼儿教师职业素养的培养与提升,也加强幼儿教师岗位技能的实践,突出实践取向,体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衔接的特色。专业课主要有三大模块:1.专业基础课: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基础、学前儿童心理学基础、学前教育概论、幼儿园课程基础、学前卫生学基础、教师职业道德等;2.专业核心课:包括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活动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指导、学前儿童社会教育活动指导、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活动指导、学前儿童数学教育活动指导、学前儿童美术教育活动指导、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活动指导、学前儿童游戏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学前儿童行为观察等;3.专业拓展课:包括幼儿园一日生活组织与实施、幼儿教师专业发展、0-3岁婴幼儿亲子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教师教学技能训练、职业资格证书课程等。

三、师资队伍及课程资源

在课程的教学和资源建设上,聘请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的学前教育领域专家担任主编主讲,同时结合远程教育专家和多媒体专家成立课程团队建设每一门课程,保证课程和教学的质量。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1名教师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3名教师具有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1名教授,3名副教授;所有专职教师都有国内外知名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访学、培训经历。

本专业开发并组织建设的学历课程资源种类有文字教材、音像教材、网络课程等,统设必修课程均建成有集学习、考试于一体的网络核心课程,部分课程开发了微课程、基于IPAD和手机移动端的全媒体数字化教材,全方位辅助学生学习。该专业制作了多项优质课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