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成立于2019年4月。马院是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实体,国家开放大学数字马院和思政课互联网教学创新中心,主要承担学校思政课教学(含6门必修课和若干统设通识课)、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贯穿于党的创新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特别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研究,以及和思政课教学内容、社会实践紧密相关的其他研究。

工作职责: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负责思政课建设

研究思政课设置,制订课程教学设计和课程资源建设规划,组建和管理网络教学团队,完成课程学习和辅导资源建设,适时开办思想政治教育等相关专业。

三、负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研究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开展体系内思政课教师队伍业务培训,探索基于网络的思政教学团队运行模式。

四、负责思政课教学过程落实

建立体系内思政课集体备课机制,探索以学生自学为主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加强监督教学过程的具体落实。

五、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思政课教学研究

依据开放大学成人、在线、大规模的学习特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和思政课教学研究。

六、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工作

组织教师学习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宣传。

七、协同课程思政建设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与其他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参与指导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等工作。

八、数字化建设

建设数字马院和思政课互联网教学创新中心。发挥互联网+优势,汇聚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建设开放式数字马院。数字马院是教学研究创新平台、优秀教师培养平台、教学实践创新平台,是展示思政教育活动成果的窗口,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地。以其为依托,建设思政课互联网教学创新中心,争取成为国家级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

机构设置:

综合办公室(思政课互联网教学创新中心办公室)、思政课(国情教育)教研室

联系方式

北京海淀区复兴路75号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00039

电话:010-57519837

邮箱:my2019@ouchn.edu.cn